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武漢肺炎引恐慌!法媒闢謠:收中國大陸包裹不會得病

武漢肺炎引恐慌!法媒闢謠:收中國大陸包裹不會得病

2020/02/05 15:11 東森財經新聞
武漢肺炎引恐慌!法媒闢謠:收中國大陸包裹不會得病

隨著武漢肺炎病例開始在歐美地區出現,不少民眾在一知半解的狀態下,恐慌心理也與日俱增。法國就因民間流傳「收來自中國大陸的包裹有危險」、「接觸中國人會被傳染」等各種謠言甚囂塵上,使各大媒體都開始邀請專家說明並闢謠,籲請民眾勿過度恐慌。

 

為此來自里爾醫學教學及醫療中心(CHU)緊急救助服務主管派翠克(Patrick Goldstein)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很多人打這通急救電話,問的卻都是些謠傳謬論:例如自己去吃過中餐、或收了來自中國大陸的包裹,是否會因此感染病毒?」

 

▼不少法國人擔心,若之前網購的商品包裹來自中國大陸,是否會因此有感染武漢肺炎的風險?(示意圖/取自pixabay)

 

媒體進一步報導,由於許多法國人都會在亞馬遜等網站網購商品,但一查之下發現貨物是從中國發貨,都很擔憂收包裹是否可會有感染病毒的危機。更誇張的是,還有不少法國人在網路上PO文表示,若收到來自中國大陸的包裹,只好穿上防護服再開啟。這原是胡鬧惡搞的說法,卻在疫情延燒、民眾恐慌的狀態下,讓不少人信以為真。

 

▼法國網路上有謠言流傳,若收到的包裹來自中國大陸,要穿上全套防護服再開啟。(示意圖/取自pixabay)

 

為了避免民眾的恐慌心理導致謠言流竄,法國不少媒體都開始闢謠,紛紛請來專家說明並澄清,病毒在乾燥的固體上很難長時間存活,因此收取來自中國大陸的包裹、購買陸製產品感染病毒的可能性極低,呼籲民眾切勿無限上綱。

 

另一個更容易被相信的謠言,就是「與中國人接觸就可能被傳染武漢肺炎」。「恐華症」心理正在法國社會快速蔓延,有華人向法國記者反映,自己搭乘公車時,聽見法國女性對孩子說:「離遠一點!這是中國人!」令她備感歧視。

 

里爾醫學教學及醫療中心(CHU)緊急救助服務主管派翠克(Patrick Goldstein)還想藉著媒體呼籲大眾冷靜:「收到來自中國大陸的包裹,或吃了中餐,都不需要撥打15急救電話!去了人潮火車站等人潮洶湧的地方,也不要打15急救電話!如果你是名牙醫,但你的病人已經十年没去過中國大陸,也不需要再打15急救電話確認!」籲請民眾不要因確認離譜謠言的真偽而濫打急救電話占用專線,反而使真正需要急救的人無法接通急救電話。

 

●東森新聞關心您
民眾接獲來源不明或未經證實之疫情資訊時,切勿隨意散播、轉傳,避免觸犯傳染病防治法第63條,或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3條第5款規定。若想查證傳染病相關訊息,可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或參閱疾病管制署全球資訊網(https://www.cdc.gov.tw/)。

 

(封面示意圖/取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武漢肺炎掀口罩之亂 宅神預言下個缺貨品是它
口罩難求 他推「行動無塵室」全面防武漢肺炎
日本遊輪10人染武漢肺炎 3711人海上隔離
關鍵字: 武漢肺炎傳染法國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