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不該叫「武漢肺炎病毒」!新型病毒名稱尚待確認

不該叫「武漢肺炎病毒」!新型病毒名稱尚待確認

2020/02/05 22:15 東森財經新聞
不該叫「武漢肺炎病毒」!新型病毒名稱尚待確認

近一個多月來,由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疫情,成為全球關注焦點。儘管目前媒體上報導疫情時,習慣以「武漢肺炎」或「新型冠狀病毒」稱呼,然而其實引發此波疫情的病毒,正式的名稱尚未確定。
 

綜合外媒報導,國際病毒分類學委員會(ICTV)的專家團隊,為了命名引起此波疫情的新病毒,已討論了兩週,並花了兩天的時間提出一個新名字,目前已提交給科學期刊,可望在幾天之內宣布正式名稱。
 

一般大眾或許會感到疑惑,為何為病毒命名要如此慎重?原因在於若沒有謹慎適當的命名,不恰當的名稱很可能導致人們的錯誤聯想,因此造成錯誤的防疫手段或者造成歧視。

 

▼世界衛生組織表示,在為某種疾病或病毒命名時,名稱必須簡潔清楚外,還不應包括特定地區或動物等字眼。(示意圖,非新聞提及病毒或人物/翻攝自pixabay)

 

世界衛生組織在2015年5月發表的聲明中提到,在為某種疾病或病毒命名時,名稱必須簡潔有力,且能說明該病症或病毒的基本特徵。此外,還要注意名稱中不應包含地理位置、人的名字、動物或某種食物及特定的文化或行業,以免因名稱給大眾不當的聯想導致歧視或錯誤的行為。例如以SARS(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為名的重症急性呼吸綜合症,既表明了疾病特徵,又容易記住。然而,2009年因H1NI病毒導致的「豬流感」,就是一個負面教材。因為所謂的「豬流感」並非經由豬隻傳播,反而是藉由人類傳播,但因為名稱容易誤解之故,曾使埃及全面屠宰豬隻。

 

此次的病毒目前被暫時稱為新型冠狀病毒,然而這只是其所屬的病毒大類的統稱。儘管1月12日時,世界衛生組織將此病毒暫時聽名為2019-nCoV,以2019代表被發現的年份,CoV「冠狀病毒」,n則代表是新型「new」。但這個名字太過拗口,因此在疫情報導鮮少被使用,反而是「武漢病毒」這類帶有特定地域名稱、容易造成歧視的名稱經常見諸於媒體。

 

▼現今常見的「武漢病毒」一詞,因帶有特定地域名稱,恐怕容易造成誤解與歧視,不是恰當的名稱。(示意圖,非新聞提及病毒或人物/翻攝自pixabay)

 

為了避免某個地區、國家或城市被妖魔化或引起歧視,國際病毒分類學委員會的專家們一直在討論。命名團隊中的病毒學教授班傑明·諾伊曼表示,為病毒命名是重大責任,希望這次提出的病毒正式名稱,若通過後正式公布,能幫助大眾更正確清楚地了解其特質。

 

(封面示意圖,非新聞提及病毒或人物/取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武漢肺炎用雞尾酒療法 泰專家:病患48hr內好轉
日本武漢肺炎飆升至45例確診 恐衝擊東京奧運
口罩7天限買2片 醫師大嘆:恐真的要重複使用了
關鍵字: 病毒武漢肺炎命名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