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大眾盼公開確診者資訊 陳時中提5大劣處:我也很為難

大眾盼公開確診者資訊 陳時中提5大劣處:我也很為難

2020/03/03 16:02 東森財經新聞
大眾盼公開確診者資訊 陳時中提5大劣處:我也很為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3)日公布國內第42例武漢肺炎(COVID-19)確診病例,為案34確診前同病房、不同病室已出院病人的陪病家屬(50多歲女性)。

 

★【理財達人秀】美股財報失靈 觀光漲真? ETF換股預告 Q1績優股!★

 

指揮中心表示,案42近期無國內外旅遊史,2月23日曾因全身倦怠及咳嗽至診所就醫,3月1日衛生單位進行風險對象病人及陪病者追蹤採檢時,因發現個案有呼吸道症狀,隨即安排就醫採檢通報,並收治負壓隔離病房,經檢驗於今日確診。

 

不過在台灣確診人數累計至42例之時,外界仍不少人要求要公開確診者的相關資訊、就醫醫院、工作場所等,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提出了「公開確診者疫調資訊」的5大劣處,對此指揮官陳時中也表示自己很掙扎,並坦言「我也很為難」。

 

陳時中表示,其實已經講過很多次,對防疫有幫助的資訊會公開,可掌握特定對象、疫調做完全、該隔離的確實隔離,就不會再進一步公開,若實在沒辦法掌握到的才會對外公開,但很多人仍呼籲,要滿足民眾知的權利。

 

對於是否真的公開疫情資訊,陳時中表示「我也很為難」,並說到,公開的好我知道,可以自行避開公開地點,但公開最讓人擔心的就是疫情調查上會有很大的困難,因此公開反而是有害的,並沒有幫助,可能導致隱匿的可能性變高,這樣對防疫的傷害更大,因此自我防護才最重要。

公開疫調資訊,也許真的可以讓民眾提高警覺,降低出入高風險場所,但會選擇不公開的原因,主要是讓似患者願意通報、早期發現比較能控制疫情,且確診者個人資料不容易被肉搜,讓確診者更能主動配合交代足跡和接觸史。因此指揮中心也提出以下「公開確診者疫調資訊的5大劣處」,呼籲民眾不要肉搜,以免造成疫調困難。

▼陳時中提五大劣處(圖/指揮中心提供)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居家檢疫失聯男判決出爐!新竹縣府天價重罰100萬
明起入境居家檢疫不可搭大眾運輸 「防疫小黃」司機月薪上看9萬
院內感染再添1人!案34同病房陪病家屬確診 台累積42例
關鍵字: 陳時中疫調資訊武漢肺炎優劣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