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武肺快篩試劑要出來了!陳建仁:有望這天內量產

武肺快篩試劑要出來了!陳建仁:有望這天內量產

2020/03/25 19:14 中央社
武肺快篩試劑要出來了!陳建仁:有望這天內量產

中研院開發出可15分鐘驗出結果的武漢肺炎快篩試劑,但尚未量產,副總統陳建仁說,快篩工具3個月內有望量產,抗病毒藥物目前在臨床實驗階段,估計最快半年內可問世。

 

 

中央研究院日前公布武漢肺炎快篩試劑研發成果,國家衛生研究院預估4月下旬也有試測雛型,都是從鼻腔咽喉採驗15至20分鐘便知結果,但量產上市的時間還無法確認。

 

陳建仁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如果武漢肺炎未來沒辦法消失,慢慢流感化,病毒將會持續存在,快篩工具、抗病毒藥物跟疫苗就很重要。總統蔡英文指示他和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政務委員吳政忠組成團隊,整合經濟部、中研院、國衛院等相關研究團隊,協助加速研發。

 

他說,非常感謝中研院和國衛院不斷進行相關研發,沒有向政府多要一毛錢,以現有預算推動快篩、抗病毒藥物跟疫苗研發;目前最需要整合的部分,就是當研發有好的成果,像是中研院研發出的快篩工具,需要由政府平台協助快速商業化量產。

 

 

▼中研院和國衛院不斷進行相關研發,以現有預算推動快篩、抗病毒藥物跟疫苗研發。(圖/東森新聞)

破紀錄!中研院找到武肺快篩關鍵 15分可完成

 

陳建仁指出,商業化有兩個重要步驟,第一是衛福部食藥署要給許可證,第二是由廠商大量生產,除了與國內廠商結合之外,也需要與國外廠商結合,因為快篩試劑和疫苗未來可能需要臨床實驗,但台灣病例不多,較無法驗證快篩工具,需要更多國際合作。

 

▼陳建仁指出,商業化有兩個重要步驟。(圖/東森新聞)

陳建仁:數萬名居家檢疫民眾是抗疫無名英雄

 

他說,台美已簽訂合作協議,內容包括診斷試劑、抗病毒藥物、疫苗、防疫科技、學者交流等;除了美國,歐盟也對中研院的快篩工具很感興趣,駐台官員也有跟中研院接觸。

 

期程方面,陳建仁說,快篩工具在3個月內有量產的可能性。雖然台灣已可快速診斷,但希望能超前部署,萬一武漢肺炎進入社區傳播階段,在醫師開業的診所端就需要快篩工具。

 

臨床藥物上,陳建仁表示,他期待的抗病毒藥物,是快篩結果出來後,就可以馬上使用的藥,像是流感快篩出爐後,醫師就會開出克流感藥物;目前武漢肺炎抗病毒藥物進入臨床實驗階段,他個人估計半年內可以問世。

 

至於疫苗,陳建仁指出,現在還在動物實驗階段,可能要一年或一年半才會完成。


(封面圖/中央社)

 

【往下看更多】
英國私人診所發災難財 賣病毒試劑1週爽賺7千萬
中研院成功合成「公克級」瑞德西韋 純度高達99%
揭密!「抗疫藥」只花14天 專家親揭全靠「小分子」技術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