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謊報健康資訊列「失信黑名單」 陸海關祭8手段嚴懲

謊報健康資訊列「失信黑名單」 陸海關祭8手段嚴懲

2020/04/07 13:47 東森財經新聞
謊報健康資訊列「失信黑名單」 陸海關祭8手段嚴懲

大陸海關總署官員6日下午表示,雖然多數入出境人員會如實申報健康資訊,但仍有小部分民眾會隱瞞症狀,企圖蒙混過關,因此決定出招對付,針對隱瞞疫情、掩蓋症狀等人員,列入海關失信旅客「黑名單」,同時要對同行者的行李100%開箱人工徹查。

 

★【理財達人秀】美股財報失靈 觀光漲真? ETF換股預告 Q1績優股!★

 

 

由於出現旅客抱著僥倖心理,在填報健康申明卡時隱瞞疫情、掩蓋症狀,企圖蒙混過關,隱瞞疫區旅行史或發燒、咳嗽等症狀,恐成為防疫破口,關總署衛生檢疫司副司長宋悅謙因此表示,依法給予警告或者最高人民幣3萬元(約新台幣12萬8000元)罰款的行政處罰,情節嚴重者移送司法機關追究刑事責任,還將提高違法成本,讓違法者「一處失信、處處受限」。

 

一但被發現謊報,將被列入海關失信旅客「黑名單」,未來在入出境程序時,行李會被100%開箱人工徹查,同行者也是,除此之外,還包含7項嚴厲措施。

 

▼大陸針對隱瞞病情者,祭出8大處罰。(示意圖/AP)

 

1、被處罰人員列入海關失信旅客黑名單,在進出境環節對其行李進行100%開箱人工徹查,有同行人員的,對同行人員的行李一併予以嚴查。

 

2、被處罰人員的進出境郵件、快件進行100%開箱人工徹查。

 

3、被處罰人員屬於海關實施信用管理企業的法定代表人、主要負責人、財務負責人、關務負責人等管理人員的,被處罰人員的違法行為將作為海關認定企業信用狀況的參考依據。

 

4、被處罰交通工具的所有人或經營人屬於海關實施信用管理企業的,被處罰交通工具的違法行為將作為海關認定企業信用狀況的參考依據。

 

5、被處罰人員屬於公務員、法律法規授權管理公共事務組織中從事公務的人員,以及國有企業管理人員等,將通報其所在單位或相關主管部門依法依紀處理。

 

6、被處罰人員屬於海關監管企業的工作人員,如進出境檢疫處理單位、出口食品生產企業、進出口商品檢驗鑒定機構等,對這些單位將採取提高抽查比例、加嚴檢疫監督等更為嚴格的管理措施。

 

7、海關將加大對被處罰人員違法情事的曝光力度,除在海關總署官方網站和地方信用網站公開被處罰人員相關資訊外,還將通過各種媒體將案件資訊公之於眾,使違法者無處遁形。

 

8、各地海關將會依託地方聯防聯控機制,將被處罰人員的違法資訊歸集到地方信用資訊共用平台,由地方相關部門依法採取聯合懲戒措施。

 

(封面示意圖/AP)

 

【往下看更多】
自行服藥逃檢測?她瞞症狀高燒39°C就診驚覺:已拖成重症
大陸捐10億個口罩給法國 美眾議員:為換取華為訂單
國際紛向大陸求償!英媒:不排除武漢實驗室病毒外洩
關鍵字: 大陸海關謊報失信黑名單宋悅謙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