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金生儀逃稅全推給中風哥 一張調解單讓檢調追回360萬 繳庫600萬

金生儀逃稅全推給中風哥 一張調解單讓檢調追回360萬 繳庫600萬

2020/04/30 19:49 東森財經新聞
金生儀逃稅全推給中風哥 一張調解單讓檢調追回360萬 繳庫600萬

百年知名鐘錶品牌「金生儀鐘錶」日前爆發逃漏稅案,公司負責人陳弘基透過虛報人事成本以逃避360萬的營業稅。而該案爆發點卻僅是一張微不足道的補稅案調解單,過程中檢查官憑藉敏銳的直覺及生活經驗,與陳弘基鬥智鬥勇,雖然最後案件即將釐清時,陳弘基試圖賴給已中風的哥哥,但在事務官及檢察官團隊的努力之下,案件仍水落石出,而檢察官也依照《稅捐稽徵法》給予緩起訴,條件是補齊原本360萬稅金及上繳600萬給國庫。

 

★【理財達人秀】台股暴殺774點 大跌大買? 高息ETF換股潮 新黑馬股★

 

故事發生在2019年,一名黃姓男子明明未曾至金生儀上過班,卻突然收到國稅局的補稅單,內容指出黃男在2016年領了20多萬的薪資,因此需要補稅1.6萬元。隨後其便請託一名退休張姓老師幫忙申請調解,過程中案件先後送往台北地院核定及台北地檢署「調參」。

 

就這樣一個小小的法定程序,卻引起了北檢事務官的關注,認為這樣一個微不足道的小額補稅案,卻讓金生儀勞師動眾的派出記帳士調解,實屬詭異,因此便報請分案調查,先後交由警方傳喚雙方以釐清案件。

 

傳喚過程中,受託代表黃男調解的張男指出,黃男想起曾在金生儀上過班,因此才收下調解金「25萬元」;但金生儀所派出的記帳士卻說,這並非要補償黃男稅款,而是賠償當年公司沒幫黃男繳勞健保的「1.6萬元」損失。

 

從上述說詞可以看出雙方所呈供詞不一,另外,記帳士提供的帳冊與單據也顯示出此案件不是只發生在黃男身上,而是還有另外20人都拿了20幾萬元現金薪資,且都是他人簽名代領。而這樣的事件更加深了檢察官的疑慮,並決心繼續追查。

 

過程中金生儀負責人陳弘基出庭時聲稱,這些人都是請記帳士找來,幫忙去路上發傳單的人力,而且他也有請公司會計去監工。但檢察官隨後傳喚2名女會計出庭時,訪問過程中2女卻否認曾經有去監督過,而且公司的行銷都是由老闆直接決策。

 

▼金生儀一案,在檢察官的剝絲抽繭之下,終得水落石出。(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面對這樣充滿疑點卻找不到破口的逃稅案,負責該案的檢察官決定再讓陳弘基到庭,先讓他說說每年100多萬的行銷費用怎麼花的。然後再拿出帳本從每個細項中尋找突破點,其中包括「2016年1月份傳單工就花年預算的20多萬?」、「2月也20多萬?」,而對於上面的問題,陳弘基也都基本對答如流。

 

直到檢察官問到「6月到12月呢?」,陳弘基卻突然安靜時,檢察官就對案件有了一定的結論,便更進一步詢問陳弘基是否有聽過緩起訴制度,如果沒有可以跟律師討論一下,因為如果是處分起訴,那法院判決下來可能要坐牢,所以建議陳等緩起訴後,主動去國稅局補稅,這樣就不會被另外罰款。

 

事後2周,陳弘基終於下定決心接受緩起訴,可是過程中卻竟然想把案件推給已經中風的哥哥,檢察官也理所當然地不買單,因為此類手法在過去檢警偵辦槍砲案時太常見了。

 

最後,陳弘基終於坦承自己從2014年到2017年間,利用人頭支薪墊高支出成本藉此逃漏營業稅的罪刑。檢察官也在考量陳弘基坦承犯行後,同意給予緩起訴處分1年,並須在3個月內繳交600萬元給國庫,而陳弘基也同意會盡快向國稅局補稅。

 

(封面圖/翻攝自金生儀官網

 

【往下看更多】
夫妻欠稅6206萬脫產吃牢飯 子女拿到錢冷漠拒救:別來煩我們
婚後兩週存入禮金被控「拖太久」罰13萬! 新婚夫妻:政府搶錢搶瘋了?
欠稅4000萬拖14年 富二代怕吃年夜牢飯…20分繳清
關鍵字: 財經精選金生儀陳弘基逃漏稅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