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台下週將參與WHA?知情人士:可能有限度辯論或復會處理

台下週將參與WHA?知情人士:可能有限度辯論或復會處理

2020/05/15 17:01
台下週將參與WHA?知情人士:可能有限度辯論或復會處理

世界衛生大會開議在即,知情人士說,今年國際支持台灣的力道明顯增強,但受邀出席機率仍不高,較可能是大會有限度辯論台灣參與案,或若WHA於11月左右復會時討論;但無論如何,台灣都會努力到最後。

 

★【理財達人秀】AI大反彈 台股2萬能守住? 設備慶祝 營建有ETF買盤★

 

 

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WHA)預定18至19日以視訊會議形式舉行。台灣曾在2009至2016年連續8年期間受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邀請,以觀察員身分與會。不過,WHO秘書處近日屢以會員國「缺乏政治共識」為由,說明今年無法邀請台灣參與WHA。

 

台灣的15個友邦中,除了教廷因僅具觀察員身分無法提案、僅參與幕後協商,其他14個WHO會員國友邦近日已陸續就討論台灣參與WHA向WHO秘書處完成正式提案。外界關切提案將如何被處理。

 

知情人士分析,提案可能面臨4個處理劇本,第一個是WHO秘書長譚德塞突然「覺醒」,並在各國力促下,決定秉持專業中立,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WHA。但由秘書處對外發言判斷,此劇本實現的可能性趨近零。

 

第二個劇本則是經過協商,會員國決定以「有限度辯論」的方式處理提案,類似情形過往3年曾出現,而辯論的形式可以是「2對2」、「3對3」等,評估大部分會員國應可接受此方案。

 

第三個劇本是舉行大型辯論或投票表決,但由於今年WHA改採視訊會議,在缺乏經驗的情況下,屆時場面恐失控。第四個劇本是若WHA於11月左右復會、議程可望不大幅受限於武漢肺炎(COVID-19)相關議題時,大會討論台灣參與案。

 

知情人士表示,針對以上4種可能情境,相關協商交涉仍在進行,任何可能都存在,台灣勢必會努力爭取到最後一刻。

 

這名人士說,目前國際共識是聚焦武漢肺炎相關議題、讓議事平順進行,而台灣已利用許多機會向國際友人強調是負責任的利害關係方,會考量國際社會整體利益,也說明事涉台灣民眾健康權利,必須有適當方式讓台灣的聲音得到重視,至於具體方式為何,各方可一同研議。

 

知情人士表示,今年國際間同情、支持台灣WHA推案的動能明顯較往年大,包括日內瓦的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駐團較以往積極,已和WHO秘書處就台灣參與案商談交涉多次;此外,除了美國、加拿大、日本、紐西蘭等理念相近國家的官員友台發言層級明顯提升,其他私下協助台灣的國家也增加,相信隨著友台國家總數未來增長至臨界值、產生群聚效應,以及支持台灣的作為機制化,WHO秘書處的政治偏頗終將被扭轉。

 

知情人士指出,WHO秘書處近期數度主動或被動就台灣參與情形對外說明,儘管內容以偏概全,卻反映國際社會對台灣參與案的關切以及WHO秘書處因此遭受的壓力。

 

至於WHA於18日開議後,台灣參與議題是否可能以不同方式被提及,知情人士指出,相信友邦和理念相近國家屆時將利用機會為台灣發聲。今年的WHA將在網路即時轉播,並供會員國、觀察員、應邀與會的國際非政府組織代表等共約2000人同時上線進入會議平台,但發言人數有限制,且每人發言時間限定2分鐘,較以往短,因此評估各方都會極力篩選發言內容。不過,無論是討論疫情本身、相關究責、防疫抗疫措施等,都不排除台灣參與議題可能在大會期間被觸及。

 

知情人士強調,就算台灣參與案最終未獲討論,也不代表相關推案就化為烏有,只是「尚未成功」 。

 

這名人士說,儘管台灣獲邀參與WHA的機率不大,據了解,衛生福利部正規劃舉行以專業交流為主的周邊視訊會議。總統蔡英文曾在推特公開邀請指控台灣對他種族歧視、人身攻擊的譚德塞來台,「希望他真有機會來台,眼見為憑;相信他來台後,對很多事情就會有不同看法」。

 

(封面示意圖/Unsplash)

 

【往下看更多】
美205位眾議員致函譚德塞 促邀台出席WHA
缺乏政治共識  WHO:譚德塞無權邀台灣參與WHA
美參院通過法案 助台灣重獲世衛觀察員身分
關鍵字: 台灣WHAWHO會議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