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倒貼每位學生百萬元 還提供全球就業保障

倒貼每位學生百萬元 還提供全球就業保障

2020/05/18 17:16 鏡週刊
倒貼每位學生百萬元 還提供全球就業保障

少子化風暴來襲,國內不少科技大學面臨整併、退場,但也有基於長遠人才培育考量,逆勢操作。全球唯一擠進汽車配件百強的華人企業敏實集團總裁秦榮華2018年入主大華科大,今年8月正式更名敏實科大,年砸逾2億元提升軟硬體,提供畢業即全球就業保障,出錢又出力的他幽默自嘲:「家長把小孩送到敏實科大念書,算我上輩子欠他的,一位學生我起碼倒貼100萬元。」不惜重本把口碑做到最好,培育產業黑馬,也為技職教育注入活水。

 

★【理財達人秀】台股反彈日 台積非兇手! 設備.營建.重電 去留健檢★

 

武漢肺炎疫情打亂全球商業節奏,秦榮華坐鎮中國大陸指揮若定,短期內無法返台的他,卻心繫敏實科大招生事宜,越洋接受本刊視訊專訪。他強調:「別讓技職教育變成一種負擔或浪費,由企業來帶動技職大學,走出一條小而精,讓每一個模塊環節都非常專精紮實,學生上學就是就業,對未來充滿希望,成為有競爭力的人。」

 

▼敏實集團的主要產品包括汽車外飾件、車身結構件、鋁部件及電動車電池盒,每10台車就有4台採用集團零件。(敏實集團提供)

敏實集團的主要產品包括汽車外飾件、車身結構件、鋁部件及電動車電池盒,每10台車就有4台採用集團零件。(敏實集團提供)

 

在商業領域,白手起家的秦榮華是全球台資汽車零組件最大咖,主要產品包括汽車外飾件、車身結構件、鋁部件及電動車電池盒,版圖橫跨歐亞美全球58家工廠,世界知名車廠如BMW、賓士、豐田、寶馬、賓利、勞斯萊斯等都是主要客戶,全球10台汽車有4台使用敏實產品,年營業額規模近新台幣600億元。

 

改造陸技職教育 3年招生數增10倍

 

事實上跨足技職教育,秦榮華也非初試啼聲,早在1994年登陸中國大陸寧波成立敏孚機械生產汽車零件時,他就受邀出任寧波技術學院副董事長,落實產學結合,在短短3年內,就從2千名學生成長為3萬名學生,成為中國大陸技職教育示範學校。

 

「技職教育的核心價值,就是要把教學與職場完全對接,我們要讓學生在4年中的學習,完全與職場結合在一起,事實上,敏實集團是絕對有能力讓學生真正接觸到未來職場所需,不論是製造角度、人工智能、全球化經營,我們能夠做到這一點,讓學生畢業後成為搶手的人才。」秦榮華信誓旦旦地說。

 

▼在歐洲市場布局上,秦榮華投資60億元在塞爾維亞設廠,塞爾維亞總理安娜‧布爾納比奇親自接待秦榮華夫妻。(敏實集團提供)

在歐洲市場布局上,秦榮華投資60億元在塞爾維亞設廠,塞爾維亞總理安娜‧布爾納比奇親自接待秦榮華夫妻。(敏實集團提供)

 

集團近年的重點投資項目,是在中國大陸嘉興斥資百億元興建「未來工廠」,明年6月完工後,將躋身全球新創燈塔工廠,實現自動化流程、數據化經營、可視化管理、自動化及效率經營;海外投資部分,將在塞爾維亞投資近60億元、美國田納西設廠,另啟動併購歐洲、日本大規模公司,壯大集團聲勢。

 

敏實科大增3科系 動手做累積實戰經驗

 

為培養未來所需人才,敏實科大今年新增智慧製造工程系、智慧車輛與能源系、餐飲管理系3科系,秦榮華不惜動用自身人脈資源,號召富士康、台塑與多家台資科技公司共襄盛舉。

 

未來,新生入學後即可獲得敏實員工編號,與員工同享「敏學堂」學習資源,也可串聯技嘉科技、神通電腦、富士康科技、淳安電子等AI產業聯盟,餐飲管理系學生也可在秦榮華經營的日本8間溫泉飯店與中國新開發近10間旅館實習,畢業後可優先錄取集團就業職缺。

 

▼秦榮華堅持技職教育應落實動手做,圖為他親自驗收敏實科大自動駕駛課程學生成果。(敏實集團提供)

秦榮華堅持技職教育應落實動手做,圖為他親自驗收敏實科大自動駕駛課程學生成果。(敏實集團提供)

 

在教學上,秦榮華重視學生「動手做」,「學生有一半的時間是直接到職場裡,真正在現場裡去學,我們就找資深師傅帶著孩子們分小組做項目,不論是自動駕駛、AI新科技運用,1年只招120位新生,光是我的企業就不夠用,絕對可以讓每個孩子都有實際操作的機會。」

 

面對科技日新月異,秦榮華強調:「目前工業4.0所強調的智慧製造,除了數字化經營,也是人工智真正在工業物聯上的運用,這些新技術根本就是每天在變化,像疫情期間,我們跟客戶的溝通可完全做到在線組裝、考評,這些如果不是在職場內的實戰,在學校其實是很難落實的。」

 

▼秦榮華重視匠人精神,入主大華科大,傾盡集團資源,為台灣技職教育注入活水。(敏實集團提供)

秦榮華重視匠人精神,入主大華科大,傾盡集團資源,為台灣技職教育注入活水。(敏實集團提供)

 

「把小孩送到敏實科大念書,算我上輩子欠他的吧!一位學生我起碼要貼他100萬元,我現在大部分的精力還放在教學上,一定要讓這些孩子們進來之後變成有用的人。」秦榮華目前每週必和敏實科大教職員視訊開會,一個細節都不放過,要用感召方式讓學校徹底轉骨。


延伸閱讀
【千億富豪興學2】幫學生找大咖客戶 台塑總裁家辦趴增實習經驗
【頭家開講】疫戰逆勢搶當第e流 杏一醫療董事長陳麗如
【職場人語】負二代美力爭光 雅漫塔美容師傅美慧
【生意經】熬夢不畏苦 樂寶滷味

 

(封面圖/敏實集團提供)

 

【往下看更多】
「名牌包」經濟學! 稀有真皮包20年身價飆漲6倍
拉近與「富」的距離!有錢人都做這2件事
理財要趁早 華爾街投資專家:別小看複利效應!
關鍵字: 富豪學生百萬就業保障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