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港人籲續留港澳條例 修改現有內容助尋庇護

港人籲續留港澳條例 修改現有內容助尋庇護

2020/05/27 19:31 中央社
港人籲續留港澳條例 修改現有內容助尋庇護

總統蔡英文談到香港情勢若發生變化,可停止適用港澳條例,對此,有在台港人說,希望台灣保留條例,但修改現行法規的缺漏,接納更多港人來台尋求庇護或生活就業。

 

★【理財達人秀】台股暴殺774點 大跌大買? 高息ETF換股潮 新黑馬股★

 

曾經來台灣唸書,回港就業超過2年的港人Mervyn,已具備申請身分代碼HF169居留證的資格。他向中央社表示,普通香港市民對港澳條例細節不熟悉,聽聞上述消息後,第一時間擔心,如果失去港澳條例給予的特殊待遇,港人是否還有其他方案可申請赴台、申請條件該如何界定及可在台居留多久等。

 

此外,Mervyn說,台灣政府如果另外提出港人庇護方案,會不會隨著政黨輪替或外交政策而改變內容。他希望政府能清楚說明方案的內容,不要讓有意赴台尋求庇護的港人無所適從。

 

來台超過8年的香港人Mina,在台念大學且畢業後留台就業將滿5年。她告訴中央社記者,依據移民署的規定,自己明年就可取得在台定居的身分,但她聽聞上述訊息後,憂心一旦停止適用港澳條例,將讓她無法順利取得定居身分,呼籲台灣政府不要讓已準備在台落地生根的港人白忙一場。

 

政府若停止部分或全部適用港澳條例,是否對接受外派來台工作的港人造成影響,令Mina相當疑惑與擔憂。她說,有不少港人藉由公司外派來台,若港澳條例狀況有變,將窄化港人來台的管道。

 

另外,Mina也提到現行港澳人士留台的限制,認為港澳人士在台轉換工作的空窗期太短,在轉換工作之間,往往需無縫接軌才有機會繼續留在台灣。

 

Mina呼籲政府繼續適用港澳條例,並修正現行法規的缺失,不僅保障港人留台的權益,也能接納更多港人來台就業。

 

北京當局推動「香港版國安法」立法,引發港人抗爭。總統蔡英文24日晚間在臉書(Facebook)提及,依據「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第60條,香港情勢一旦發生變化,可停止適用該條例一部或全部。但蔡總統也重申,會在既有的基礎上,更積極完善及精進相關救援工作,提供香港人民必要協助。(中央社)

 

(封面圖/AP)

 

【往下看更多】
陸驚現28年來首次GDP負成長 「這國」見獵心喜:機會來了
美國將回應港版國安法 大陸:採取必要反制
蔡英文力挺港人:將組專案小組提人道救援方案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