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大媽才愛囤衛生紙? 研究結果令人大吃一驚

大媽才愛囤衛生紙? 研究結果令人大吃一驚

2020/06/24 09:25 東森財經新聞
大媽才愛囤衛生紙? 研究結果令人大吃一驚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初期,許多國家都出現民眾搶囤衛生紙的亂象,甚至有民眾為了爭奪衛生紙而在超市大打出手,衛生紙的價格更因此一度大幅飆漲。近日有機構對此進行一項研究,詢問受訪者在疫情的消費習慣與擔憂,結果發現,比起情緒化或不理智的人,文化水準高的人在疫情期間反而更可能去囤衛生紙。

★【理財達人秀】台股暴殺774點 大跌大買? 高息ETF換股潮 新黑馬股★

綜合外媒報導,今年3月,當新冠肺炎疫情在歐洲和北美急速延燒時,很多歐美民眾紛紛衝到超市搶購並囤積衛生紙,有媒體報導,當時甚至使衛生紙的價格一度飆漲了700%。

為了研究此項奇特的消費行,瑞士聖加倫大學(University of St. Gallen)近日針對1000名來自35個不同國家的成年人進行了一項研究。這項研究從六個面向測試了參與者的性格,並要求參與者講述他們對新冠肺炎認知與了解疫情可能帶來的威脅,並詢問他們最近的衛生紙消費紀錄及隔離行為。


儘管多數人印象中,會搶購衛生紙的人,應該是知識水準不高、容易衝動會被煽動的類型,但這項調查結果卻發現,平日有條理、勤奮、謹慎的完美主義者,也是搶囤衛生紙的主力軍。此外,研究還發現,與歐洲人相較,美國人更有可能囤衛生紙;而以年齡來看,老年人則比年輕人更容易有此行為。


▼研究發現,平日有條理、勤奮、謹慎的完美主義者,在疫情期間也很容易搶囤衛生紙。(示意圖/取自pixabay)


 

對此,專家解釋: 「老年人比年輕人更害怕這種病毒,因此會更急切的儲存自我隔離的所需物資......而且某些國家在全面封鎖令尚未執行時,就會先要求老年人進行自我隔離,這可能也是導致老年人搶囤衛生紙的原因。」
 

研究團隊還發現,造成搶購囤積衛生紙的行為,最大的因素在於個人對新冠病毒的認知。「囤積衛生紙的行為,其實是一種追求安全感的象徵。月對疫情感到焦慮的人越容易有這個行為。」研究認為,知識水準越好的人,因對疫情了解得越多、越容易擔心感染病毒、因此更容易有囤積衛生紙的衝動。

▼知識水準越好的人,因對疫情了解得越多、越容易擔心感染病毒、更容易有囤積衛生紙的衝動。(示意圖/取自pixabay)


不過,相關研究者也表示,目前這些發現只能解釋囤積衛生紙的部分心理因素,不排除還有其他心理因素和情況,也會影響人們瘋狂囤積衛生紙。


(封面示意圖/取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日人狂搶生活物資 NHK嚇傻:比311地震還誇張
衛生紙每天被偷日本店員怒了!一招嚇退竊賊
好市多衛生紙遭傳大缺貨!消息一出引眾怒:無知真可怕
關鍵字: 囤貨衛生紙疫情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