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搶不到找替代? 指揮中心將「地塞米松」納指引 蘇益仁批:錯誤觀念

搶不到找替代? 指揮中心將「地塞米松」納指引 蘇益仁批:錯誤觀念

2020/08/05 11:00 東森財經新聞
搶不到找替代? 指揮中心將「地塞米松」納指引 蘇益仁批:錯誤觀念

武漢肺炎(COVID-19,新冠肺炎)肆虐全球,日前有效對抗藥物「瑞德西韋」成功研發出來,奈何我國搶藥失利,指揮中心昨(4)日決議,將替代藥物「地塞米松」納入治療指引。但是這樣的決定卻讓前疾管局局長蘇益仁傻眼,表示兩者藥物是完全不能相提並論的,指揮中心根本是在給民眾「錯誤觀念」。

★【理財達人秀】台股暴殺774點 大跌大買? 高息ETF換股潮 新黑馬股★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地塞米松」是一種專門對抗感染症所引發肺炎的老藥,而且在國際臨床研究中,這款藥物也確實對於武漢肺炎感染者顯著有效,可以讓那些需戴呼吸器維生的患者降低4成致死率,其他需供氧的重症患者也能降低2成死亡率,但後續還需經過相關流程才會列入並使用於臨床。

對此,蘇益仁直批,這兩種藥物的作用機轉明明完全不同,瑞德西韋是直接抑制病毒的複製,讓後續更嚴重的發炎反應能夠被避免:而地塞米松是抑制免疫細胞發生嚴重發炎,避免肺部進一步的纖維化。地塞米松使用上還有著相當大的風險,因為在它的抑制之下,免疫力便無法對抗病毒,這恐將會反強化病毒複製,進而延長病程。

 

我國內目前的瑞德西韋只剩下7月時,藥廠向總公司所爭取輸入的臨床試驗用劑,共剩餘328劑,僅可供54人使用。對此,蘇益仁表示,對抗病毒最好的武器是疫苗,其次是抗病毒藥物,而現在我國的存貨卻只夠54人使用,屆時若出現大量重症患者,那醫療體系可能會被癱瘓。所以當務之急,應該是先在國際間盡力取得藥物,而且最少要有千人份才夠。

 

(封面圖/翻攝自南科大官網)

 

【往下看更多】
瑞德西韋7月輸台跳票 台灣僅剩54重症患者供應量
川普動用國家資源買下全球新冠救命藥!他國醫護憤怒
WHO報告外洩 瑞德西韋驚傳沒用? 股價應聲重挫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