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美豬低廉搶市衝擊產業?農委會:比加豬貴17元 估業者進口意願低

美豬低廉搶市衝擊產業?農委會:比加豬貴17元 估業者進口意願低

2020/08/31 09:18 東森財經新聞
美豬低廉搶市衝擊產業?農委會:比加豬貴17元 估業者進口意願低

政府日前宣布,明(2020)年將擴大開放含瘦肉精(萊克多巴胺)美國豬肉、30月齡以上的美國牛肉進口,引起本土豬農反彈,認為恐對我國畜牧業帶來衝擊,對此,農委會也緊急說明,強調美豬價格每公斤高於加拿大豬肉約17元,對進口業者來說沒有利潤,估計國內業者不太可能大量進口,產業衝擊應有限。

 

★【理財達人秀】台積Q1超賺 法說後漲嗎? 營建.水資源.鋼鐵 鎖股攻略★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其實不含萊克多巴胺的美國豬肉已進口20多年,但因為國人飲食偏好,較喜歡吃國產溫體豬肉,不喜歡冷凍豬肉,因此目前國產豬肉的市場占比約9成,進口豬肉占比約1成、大約為8萬公噸,其中主要來自加拿大約4.1%,西班牙則約1.5%、美國1.2%、丹麥0.9%。

 

 

另外,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認為,美國豬肉價格比加拿大豬肉高約17元,估計國內業者不太可能大量進口美豬,另外,含萊克多巴胺的豬在美國占產量只有12%,80%美豬都沒有使用萊克多巴胺,因此美國萊豬會進口台灣的機會又更低。

 

而根據農委會統計,台灣毛豬平均拍賣價格約為每公斤65到75元,轉換成屠肉批發價格,約為每公斤100到110元,美萊豬肉平均為每公斤78元、不使用萊劑豬肉每公斤為78.9元,加拿大豬肉則為61.3元,業界也估計,會真正進口台灣的美國萊豬肉品估計應很有限。

 

至於餐飲業者及部分主婦,則認為開放美豬進口,有助於平衡國內豬價,加上政府確訂定相關規範,消費者可自行選擇吃不吃,業者也可選擇用不用,不過美豬的腥羶味重,還帶一層厚皮,考量口感下,應該還是會選用國產溫體豬。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美豬美牛成FTA敲門磚? 蔡英文100億基金護豬農 業界不領情
開放美豬美牛!蘇貞昌3QA釋疑:讓台灣大步走出去
餐廳關門豬肉賣不掉!美國養殖戶虧爆:考慮將豬安樂死
關鍵字: 美豬美牛瘦肉精萊克多巴胺價格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