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通關系統設定錯誤 傳逾5萬貨物未審未驗就放行 海關澄清:無「大放送」情形

通關系統設定錯誤 傳逾5萬貨物未審未驗就放行 海關澄清:無「大放送」情形

2020/08/31 13:03
通關系統設定錯誤 傳逾5萬貨物未審未驗就放行 海關澄清:無「大放送」情形

報載基隆關系統設定錯誤,5.8萬件快遞貨物通關全列「應審應驗」(C3)貨物,影響通關速度,且修正後未查驗就放行,關務署澄清,貨物均經X光查驗才放行,為避免錯誤重演,已著手研擬3項改進措施。

 

★【理財達人秀】台積Q1超賺 法說後漲嗎? 營建.水資源.鋼鐵 鎖股攻略★

 

媒體報導,隸屬財政部關務署基隆關的八里分關,日前通關系統設定錯誤,影響5.8萬件海運快遞貨物全被列為C3貨物,需一件件人工查驗後才能放行,之後為補救,所有貨物改列「免審免驗」(C1),未審未驗就放行,如同「大放送」。

 

 

報導並指出,事發後,緊接有名業務與電腦資訊相關的基隆關官員,不明原因尋短自殺,關務署政風室已介入調查。

 

關務署今天澄清,並無「大放送」情形。關務署官員表示,在通關實務上,系統會先依照風險將貨物分級,快遞貨物大多採簡易報單,通常會被歸類為C1或C3貨物;若列為C1貨物,經X光查驗,判斷沒有違禁品、毒品或漏稅問題,就會放行,有問題再拉下來開箱檢驗。

 

關務署官員指出,若被列為C3貨物,經X光檢驗後,仍需每件都拉下來人工查驗。從流程可見,不論C1、C3貨物每件都會經過X光檢驗,上述受系統設定錯誤影響的5.8萬件貨物也是,無報載未查驗就放行情形。

 

針對事發原因,關務署官員表示,經查是因人為設定疏失,才導致全部貨物都被列為C3貨物,影響時間為8月21日下午4時起至8月24日下午10時,24日週一上班發現後,立即就改正設定值;為避免錯誤重演,已強化關員教育訓練,並研擬3項改善措施。

 

首先,將於電腦系統中增加覆核機制,其次,將設置監控機制,若設定異常,系統會跳出警示,再度要求確認;此外,也會新增緊急通報機制,各關區發現現場待驗貨物量暴增或系統錯誤等異常情形,要立刻通報關務署。

 

至於報載基隆關主管資訊關員輕生,關務署回應,該名資訊主管人員因身體不適頻繁就醫,並向同事表達身體狀況不佳影響日常生活,對官員輕生表達痛心與不捨,基隆關已積極協助家屬處理後續相關事宜;

 

關務署澄清,經查證結果,該名主管與八里分關日前通關系統設定錯誤一案完全無關,請外界勿妄加揣測,以免造成家屬困擾。
 

●輕生不能解決問題!東森財經關心您
生命誠可貴,輕生不能解決問題
退一步想,可為生命找到出路!
珍愛生命,請撥打1925自殺防治安心專線
輕生防治諮詢安心專線:1925(依舊愛我)
張老師專線:1980

 

(封面圖/翻攝自google街景圖)

 

【往下看更多】
籲陳其邁勿「暖男變軟男」!高雄國民黨團:將提案禁止「瘦肉精豬肉」
彰縣守護爌肉飯拒美豬!屏縣議員曝「豬農敢怒不敢言」:擬增零檢出條款
美豬牛開放來的太突然 柯文哲批民進黨「鴨霸」
關鍵字: 基隆海關關務署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