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出口表現優異支撐新台幣 元大寶華:明年升勢更強

出口表現優異支撐新台幣 元大寶華:明年升勢更強

2020/09/23 13:19
出口表現優異支撐新台幣 元大寶華:明年升勢更強

新台幣升勢強勁,近日盤中已經突破29元整數關卡,站上28字頭,元大寶華董事長梁國源今天指出,許多原因支撐新台幣的強勢格局,出口表現優異是一大關鍵,「明年台幣應該還會比今年強一點」。

 

★【理財達人秀】美股財報失靈 觀光漲真? ETF換股預告 Q1績優股!★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今天舉行經濟預測記者會,估今明年經濟成長率為1.63%、3.1%,並修正2020年新台幣匯率均價為29.65元、預測2021年均價為28.93元。

 

 

梁國源表示,現在新台幣強到「中央銀行也很緊張」,但確實有諸多原因支持新台幣續強,新台幣對美元匯率與美元指數的相關性高,而市場共識預測,截至2021年底美元指數仍偏弱。

 

再看國內因素,梁國源指出,一是台灣經濟基本面好,今年上半年台灣經濟成長表現優於主要貿易對手國,支撐新台幣匯率,二是台商回流多少也帶了資金回來,抵銷一部分外資匯出力道。

 

第三,就是台灣出口部門表現非常優異,梁國源進一步說明,出口表現亮麗的情況下,台灣經常帳餘額就增大,支撐新台幣價位,這也是為什麼大家認為新台幣走升的原因。

 

儘管從台股買賣超來看,外資有在匯出,梁國源表示,台商資金匯回,以及以往持續攀高的國內壽險公司海外投資已達高原水準,對美元需求降低,也有助於推升新台幣匯率,這些都會抵消部分外資匯出的影響。

 

目前新台幣名目有效匯率指數未偏離中線太多,梁國源表示,央行理應不須做出太大干預,但從新台幣每日外匯資料來看,是有適時進場調節。

 

梁國源認為,有鑑於台灣已經符合美國匯率操縱國三項中的兩項標準,第三項則與干預匯率有關,預料央行操作會有所節制,避免三項全達標。

 

美國對匯率操縱國有三項標準,第一項是貿易夥伴國對美國貿易順差超過200億美元;第二項標準是貿易夥伴國擁有鉅額經常帳順差,經常帳順差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率超過3%;第三項是貿易夥伴國一年中有6個月持續性單向干預匯率,且買入外匯金額超過GDP比重2%。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外資賣不停 台股回測季線 分析師籲:跌破後降低持股
美科技股領漲反彈 法人:台股多方觀望 估高檔整理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關鍵字: 出口台幣匯市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