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淘寶台灣遭認定中資將收攤 王美花:違反投資規定從嚴審查

淘寶台灣遭認定中資將收攤 王美花:違反投資規定從嚴審查

2020/10/15 16:23 中央社
淘寶台灣遭認定中資將收攤 王美花:違反投資規定從嚴審查

淘寶台灣宣布將停止營運,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表示,8月做出裁罰處分後,淘寶台灣曾向投審會詢問相關事宜,但未具體說明如何修正;目前也沒有其他類似案子在審查中。

 

★【理財達人秀】台股暴殺774點 大跌大買? 高息ETF換股潮 新黑馬股★

 

經濟部投審會8月24日以阿里巴巴具有實質控制力且涉資安風險為由,判定淘寶台灣為陸資,開罰新台幣41萬元,限半年內撤資或改正;經營淘寶台灣的克雷達台灣分公司聲明指出,年底將停止營運,並從今天上午11時起關閉平台下單等功能。

 

 

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指出,行政院長蘇貞昌上任以來對中資審查趨嚴,未來會請各主管機關持續研究法制面,來彌補制度面的缺失。

 

被問及如何彌補缺失時,王美花說,經濟部日前修正「大陸地區人民來台投資許可辦法」,針對陸資股權重新認定,也新增協議控制與併購投資樣態等,「這部分已經在預告中了」。

 

對於淘寶台灣選擇停止營運,王美花說,自己也是今天看到報導才知道,而這也是為何處分要給6個月的原因,因改善需要時間,若不改善,也要保護賣家、消費者的權益,同樣需要時間。

 

另外,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表示,經濟部應限縮「中資投資業別項目」,雖然日前修法要從嚴審查中資,但仍不足,只能給50分;而中資假借外資或港資名義來台,最大漏洞是「華僑及外國人投資證券管理辦法」,即證券投資不需經過投審會審查。

 

對此,王美花表示,中資來台投資是正面表列,跟其他國家不同,加上台灣也有國安機制審查,針對中資已是雙重把關,標準從嚴,若有其他類似案例,經濟部也會滾動式調整。

 

王美花說,草案預告的方向已顯見是「從嚴審查」。

 

王美花表示,證券投資涉及到金流,屬於金管會審查權限,而金管會標準其實很嚴格,也會跨國合作追查,只是追查本身也是困難的,不是經濟部立法規就能查到。

 

王美花說,經濟部在金流上比較沒辦法著力,假設確實有刻意規避的個案,會在跨部會會議上討論。

 

(封面圖/翻攝自淘寶台灣官網)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關鍵字: 淘寶台灣中資王美花行政院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