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器捐低迷 換心名醫嘆「無心可換」目送8成病人等不到心就走了... 

器捐低迷 換心名醫嘆「無心可換」目送8成病人等不到心就走了... 

2017/11/10 14:07 東森財經新聞
器捐低迷 換心名醫嘆「無心可換」目送8成病人等不到心就走了... 

▲振興醫院心臟醫學中心主任魏崢。(圖/翻攝自康健雜誌)

 

台灣器官捐贈比例低迷,根據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統計,今年至今僅145人捐出器官,其中重要器官例如心臟更是難等,今年度(106)截至目前為止,僅57名患者成功接受移植,但仍有234人還在苦苦等候。振興醫院心臟醫學中心主任魏崢指出,以換心的病患來說,大概只有2成等的到心臟,8成還沒等到就離開了,他鼓勵國人器捐「如果離開時能夠將自己身體的一部分留在世界上,可以拯救另一個或數個生命,為什麼不呢?」

 

台灣器官移植手術的存活率和歐美並駕齊驅,以換心手術來說,30年來接受魏崢主任執刀換心的病例,至今已超500多個,術後存活率更高於國際,由他執刀換心存活最久的案例,目前已存活27年,才50歲,有極高機率打破存活33年的世界紀錄。魏崢也創下多個全球醫療的「第一」,包括全球首例成功不輸血心臟移植手術、首例成功自體心臟移植、以及成功完成缺氧十三小時之心臟移植手術,是目前世界最長的心臟缺氧紀錄。

 

但台灣醫療如此進步,器官捐贈的風氣卻不及歐美國家,病患往往等不到心臟,就算名醫也束手無策。台灣民眾簽署器捐比例,每百萬人中僅有5人簽署,遠落後歐美先進國家平均每百萬人中就有20人簽署。

 

魏崢鼓勵器捐,他常常回憶起一個換心成功的故事,多年前一名7歲女孩的父親同意將女兒的心臟捐給一名2歲男孩,在完成移植的記者會中,7歲女孩的爸爸一把抱起男孩,靠在他胸口,仔細聽著自己女兒的心臟,在男孩體內有力著跳動,全場為之動容。

 

魏崢多年來更積極推動器官捐贈、擔任民間器官捐贈協會理事長。「讓患者活下來的機會是另一個人的離開,這當然是另一個遺憾;但換個角度想,既然他已經無法再留在這個世界,何不讓他的離開更有意義?器官捐贈出去,等於是我們生命的再延續,當你離開之後,心臟還能在別人的身上跳動著。」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TikTok前員工證實 每14天傳用戶資訊給北京 數據內容曝光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