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美國企業獲利成長靠中國 貿易戰打得起來嗎?

美國企業獲利成長靠中國 貿易戰打得起來嗎?

2017/08/14 14:56 鉅亨網編譯張正芊

時值美國與中國間貿易關係正呈現劍拔弩張態勢,美國媒體卻發現,不少美國大企業上季獲利成長都仰賴中國市場這個可靠來源,無論是機械設備、半導體製造商或咖啡商。這使得美國總統川普 (Donald Trump) 若欲藉啟動 301 條款來施壓中國一同對抗北韓,代價恐怕會落在美國企業頭上。

白宮官員周末透露,川普將在周一 (14 日) 要求首席貿易顧問 Robert Lighthizer 決定,是否對中國祭出所謂「301 條款」,即根據 1974 年《美國貿易法》第 182 節第 301 條規定,針對不注重智慧財產權保護的國家進行貿易報復。美方認為,中國當局涉及強迫在當地從事業務的美國企業轉交技術,以及竊取美企的智慧產權,傷害到美國經濟與勞工。

ICE美元指數近月走勢線圖
ICE 美元指數近月走勢線圖

然而,目前中國經濟成長率較美國高出數倍,加上中國房市仍在擴張、北京推出「一帶一路」建設計畫以及美元走軟,不僅有利於美國企業在當地銷售重型機械及其他產品,同時也令美國出口品的價格競爭力增強,獲利換回美元後更受拉抬。

美國重型機械製造業巨頭開拓重工 (Caterpillar)(CAT-US) 之前便公布,上季亞太地區銷售額大增 25%,歸功於中國市場營收;其今年上半在中國賣出的大型挖土機翻增逾倍。公司總裁 Brad Halverson 並在法說會上表示,他們現在預期今年下半中國需求也將維持強勁。

此外,上季營收成長 20% 的美國半導體公司思佳訊 (Skywork Solutions)(SWKS-US),高盛 (Goldman Sachs) 指其 85% 的銷售額來自中國。手機晶片巨擘高通 (Qualcomm)(QCOM-US) 上個月也表示,中國仍是公司業績強勁成長的火車頭,其 2/3 左右營收來自中國。另知名美國連鎖咖啡店星巴克 (Starbucks)(SBUX-US) 上季美國地區銷售成長減緩,但中國地區同店銷售額卻仍創造 7% 的成長率。

Leuthold Group 首席投資策略師 Jim Paulsen 對《路透社》表示,過去這段時間,中國成長動力相對於美國表現十分良好,且美元匯價走勢已轉為有利於美國企業。根據上海的美國商會上個月發布報告,82% 在中國市場耕耘的美國企業預期今年營收將成長,比例高於去年同期的 76%。

美國銀行 (Bank of America) 旗下私人銀行 U.S. Trust 主題投資部主任 Joe Quinlan 指出,中國大致上仍是許多美國產品及服務的成長市場,且中國消費者拉抬中國經濟成長的力道也越來越強,這樣的趨勢轉變,有利於不少提供消費者產品及服務的美國企業。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朴信惠逛士林夜市 見芒果價格嚇到不敢買 商圈協會回應了
發電成本難降低 4座核電廠重啟也不夠?12學者肯定台電作法
關鍵字: 中國市場營收AFP貿易戰美國企業獲利成長中國301條款制裁川普北韓美國he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