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鉅亨觀點 〉商界CEO眾叛親離 川普政治大危機

〈鉅亨觀點 〉商界CEO眾叛親離 川普政治大危機

2017/08/17 13:09 鉅亨網許光吟

週三 (16 日) 美國總統川普 (Donald Trump) 宣布解散白宮內部兩大顧問委員會,其一為白宮策略暨政策顧問委員會,其二則為製造業委員會,顯示白宮內部的分歧已經越演越烈。

川普之所以出手解散兩大美企 CEO 雲集的顧問委員會,主要是因為美國維州上週六 (12 日) 爆發了激烈的種族衝突,一群支持「白人至上」的種族主義者上街遊行,最後造成了嚴重的種族衝突,導致 3 死 19 傷的遺憾。

而美國總統川普並未在衝突爆發後的第一時間,出言譴責「白人至上」種族主義遊行,川普直至上週六 (12 日) 午間才發言表示,造成這樣的憾事,雙方皆有責任,此言一出引起美國政界、商界一片譁然。

商界領袖拍桌離去:

針對川普的冷處理態度,全球知名藥廠默克 (Merck) 黑人執行長 Ken Frazier 週一 (14 日) 首開第一槍,宣布離開川普製造業顧問委員會,隨後引爆運動品牌 UA 執行長 Kevin Plank、半導體巨頭英特爾執行長 Brian Krzanich 跟進辭退。

週三 (16 日) 黑石集團執行長 Stephen Schwarzman、3M 執行長 Inge Thulin、美罐頭湯品龍頭金寶湯執行長 Denise Morrison 等三位企業領袖亦宣布退出川普顧問委員會,引爆川普週三 (16 日) 宣布解散白宮內部兩大商界領袖之顧問委員會。

而前美國總統老布希、小布希、歐巴馬等人,亦是分別發表聲明譴責了種族主義,其中前總統歐巴馬在週日 (13 日) 在推特引述南非國父曼德拉 (Nelson Mandela) 的名言:沒有人是一出生就因為肌膚的顏色,背景或宗教而憎恨另外一個人。歐巴馬明確反對種族歧視,引起推特網友熱烈迴響,獲得近 400 萬個讚,成為推特史上最高人氣推文。

歐巴馬於推特上引用南非反種族主義鬥士曼德拉之名言 圖片來源:Barack Obama Twitter
歐巴馬於推特上引用南非反種族主義鬥士曼德拉之名言 圖片來源:Obama Twitter
川普稅改、基建法案陷疑慮:

針對維州種族暴力事件,政界週三 (16 日) 同為共和黨的美國伊利諾州州長 Bruce Rauner 更是出言指責川普,Rauner 說道:「我絕對無法認同川普的意見,在公平與正義的一方,我認為種族暴力、種族歧視等行為與言論,都不應當存在美國社會。

面對著無論是商界領袖的離去、同黨同志的批評、甚至是全美民眾的民情鼎沸,皆使得目前川普的民調支持率,再度在近日來到新低水平的 37% 附近徘徊。

黑:川普支持率 紅:川普不支持率 圖片來源:Real Clear Politics
黑:川普支持率 紅:川普不支持率 圖片來源:Real Clear Politics

展望未來後市,由於川普目前正深陷眾叛親離的政治危機之中,「川普經濟學」中最受矚目的川普稅改與基礎建設方案,是否真的能在年底於國會闖關成功,似乎已經打上大大的問號。

甚至迫在眉睫的美國政府債務上限,以及用以替代歐巴馬健保的川普醫改,一些經濟學家已開始憂慮,川普遭到商界領袖背棄事小,若川普還失去了同黨議員的支持,那麼川普未來打算在國會推行的政策法案,恐怕將必須付出不小的「政治成本」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朴信惠逛士林夜市 見芒果價格嚇到不敢買 商圈協會回應了
發電成本難降低 4座核電廠重啟也不夠?12學者肯定台電作法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