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央行理監事會〉彭淮南提2個解釋 台灣暫不跟進美國升息腳步

〈央行理監事會〉彭淮南提2個解釋 台灣暫不跟進美國升息腳步

2017/12/21 20:56 鉅亨網記者王莞甯 台北
〈央行理監事會〉彭淮南提2個解釋 台灣暫不跟進美國升息腳步

美國啟動升息循環,南韓央行也在 11 月 30 日升息 1 碼,台灣央行今 (21) 日理監事會議後,理事全數通過利率不變,市場憂利差擴大恐不利熱錢留在台灣,央行總裁彭淮南對此解釋,台灣實質利率仍較美國高,且台灣仍有產出缺口,與美國充分就業的壯況並不相同,因此暫時不跟進美國升息。

彭淮南強調,台灣整體通膨溫和、產出缺口為負,因此,目前利率水準符合當前經濟情勢。

根據央行統計,目前台灣實質利率為 0.455%,僅低於印尼 0.91% 和泰國 0.8%,但高於美國的 0%,其他主要國家如中國大陸、瑞士、日本、南韓以及歐元區等實質利率仍為負數。

彭淮南解釋,全球低利率主要是反映全球經濟困境,例如 ECB(歐洲央行) 總裁德拉吉就指出,低利率反映全球投資需求不足、儲蓄過剩和生產力成長減緩等問題,因此,即便美、英和部分亞洲國家升息,低利率仍是全球普遍現象。

另外,央行也決定將明年 M2 成長目標區維持在 2.5% 至 6.5%,可充分支應民間資金需求,鑒於明年國內外經濟和金融情勢不確定性高,將循往例在明年中對目標區檢討評估,必要時調整。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