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轟政府瞞報數量 「毒雞蛋」成大選反梅克爾籌碼

轟政府瞞報數量 「毒雞蛋」成大選反梅克爾籌碼

2017/08/18 14:05 鉅亨網新聞中心

歐洲多國陷入「毒雞蛋」危機,即將在 9 月舉行大選的德國,事件更發酵成為政治爭議,甚至可能攪動大選選情。

中新網援引外電報導,聯邦政府早前公佈,共有 1070 萬顆受殺蟲藥「芬普尼」(fipronil) 污染的雞蛋輸入德國,但下薩克森州農業部長邁爾 (Christian Meyer) 指責聯邦政府刻意隱瞞實際數量,表示單是從荷蘭輸入下薩克森州的「毒蛋」已多達 3500 萬顆,質疑總理梅克爾政府故意少報,意圖淡化事件。

德國聯邦農業部長施密特 (Christian Schmidt) 駁斥指控失實,反指隸屬少數黨綠黨的邁爾,企圖利用消費者的恐懼心理撈取選票。

邁爾周三 (16 日) 表示,單是輸入下薩克森州的受污染雞蛋,已是官方公佈的全國輸入量 3 倍多。當地報章《新奧斯納布呂克報》亦報導,輸入該州的毒蛋達 2810 萬顆。邁爾指出,他公開的數據是來自歐盟預警系統,聯邦政府應早已看過,指梅克爾 (Angela Merke) 政府試圖淡化毒蛋醜聞的規模。

香港《文匯報》報導,德國將於 9 月 24 日舉行大選,梅克爾尋求第 4 度連任;下薩克森州則於 10 月舉行地方選舉。聯邦農業部長施密特透過發言人質疑邁爾居心叵測,指責他「不應利用消費者的恐懼為選舉造勢」。

德國毒蛋風波最早於 7 月底在北萊茵西法利亞州爆出,州政府隨即宣佈 90 萬顆雞蛋從超市下架。

愈來愈多歐洲國家揭發輸入受污染雞蛋,部分國家被批評反應緩慢,未有即時通報。德國消費者組織聯盟的消費政策主管斯特斯,批評比利時及荷蘭當局拖延將資料輸入歐洲快速預警系統數據庫,並且應對不力,表現令人失望。西班牙消費者組織 Consumers in Action 發言人桑謝斯認為,歐盟應考慮懲處違規、不合作及處理手法欠缺透明度的國家。

歐盟執委會日前宣佈,有 17 個國家或地區從毒雞蛋廠進貨,其中 15 國位在歐盟:荷蘭、比利時、德國、法國、英國、奧地利、愛爾蘭、盧森堡、羅馬尼亞、波蘭、斯洛伐克、斯洛維尼亞、瑞典、丹麥、義大利,此外還有瑞士與香港。

南韓 14 日則出現本土出產的雞蛋也被驗出含殺蟲劑,政府宣佈對全國 1239 個雞蛋養殖場進行檢疫,分別在 4 個普通養殖場及 60 個環保養殖場,驗出含有「芬普尼」(fipronil) 殺蟲劑成分的雞蛋。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餘震出現「罕見2跡象」專家憂:不排除出現更大地震
民宿1間房9000元!花蓮災民怒了:惡房東趁機漲價
關鍵字: AFP梅克爾政府毒雞蛋毒蛋殺蟲劑芬普尼綠黨德國大選headline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