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菸稅難補長照錢坑 ?財政部不擔心:囤菸就快抽完了

菸稅難補長照錢坑 ?財政部不擔心:囤菸就快抽完了

2018/01/15 12:02 東森財經新聞
菸稅難補長照錢坑 ?財政部不擔心:囤菸就快抽完了

▲東興據點長輩與台東大學師資做毛巾操(圖/取自長照2.0網站

我國長照財源採稅收制,但遺贈稅及菸稅去年卻只挹注58億元。衛福部認為,稅收挹注是去年6月才實施,且因菸商預期心理囤貨而影響收入,相信今年起能達到330億元收入目標。學者認為,短期內確實看不出影響,但未來若服務量增加,長照恐撐不下去。

 

遺贈稅、菸稅 稅收差很大

財政部日前公布去年全年稅收統計,被高度期待能挹注長照財源的「遺贈稅」及「菸稅」,「增稅」後挹注長照基金僅57.6億多元,恐對長照推行造成衝擊。

 

遺產及贈與稅新制去年五月十二日正式上路,將稅率由百分之十調增至百分之二十以內所增加的稅課收入,作為挹注長照財源。六月十二日起,每包菸品調漲菸稅20元,也撥入長照基金。

 

財政部原預估,遺贈稅及菸酒稅修法後,每年分別可新增63億元及233億元的稅收,共計296億元。不過,兩項新增稅目實施約半年,共計收到57.67億元,尚未達到預算2成。若以此推估,實施一年稅收僅約115億元,還不到預估目標296億元的一半。

▲「菸稅」成為長照政策收入來源(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學者:差這麼多 有點意外

陽明大學衛生福利研究所教授李玉春表示,菸稅、遺贈稅少收,有其背景原因,但李教授指出,前半年菸捐多,把菸稅、遺贈稅等加入估算後,落差應該不大,「聽到數字差這麼多,有點意外。」

 

值得觀察的是,遺贈稅及菸稅「增稅」挹注長照財源出現短差,蔡英文總統前天再度重申要為照顧服務員提高待遇。總統在臉書發文說,目前長照2.0制度非常需要人力,衛福部已將照顧服務員的待遇提高到三萬二千元以上,未來會視新制試辦情形,進一步提高包括時薪在內。

 

短缺百億 財政部這麼說...

財政部解釋,《遺贈稅》與《菸稅》新稅制上路才將近半年,前者導致富人在新稅制生效以前,採取提前贈與的方式節稅,從2016年9月以後到2017年10月間常出現單月贈與金額破10億元的現象;後者又有癮君子囤積稅率較低的舊菸,所以暫時看不出來增稅效應。

 

但財政部官員強調,菸品有3到6個月的「賞味期」,囤菸再多也有抽完的一天,隨著癮君子手中稅率較低的舊菸抽完,《菸稅》收入將會逐漸增加,屆時將可達標。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關鍵字: 長照菸稅財政部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