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來不及開的末班車!基隆客運53歲司機猝死客運站廁所

來不及開的末班車!基隆客運53歲司機猝死客運站廁所

2018/01/16 18:58 東森財經新聞
來不及開的末班車!基隆客運53歲司機猝死客運站廁所

▲基隆客運傳出有司機猝死事件。示意圖,非新聞事件客運路線。(圖/暢行台北公車客運資訊站)

 

一名任職於基隆客運53歲吳姓司機,15日深夜11點被發現猝死客運站廁所,當時同事見狀立刻報警,沒想到最後還是沒辦法挽回吳姓司機的性命,不過一查之下竟發現,吳姓司機上個月只休息3天,疑可能是過勞死,由於吳姓司機的工時都在法定標準內,是否是過勞所導致,有待專業醫療診斷與勞保局認定。

 

司機過勞事件頻頻發生,台鐵沙崙組列車長張銘元去年12月23日於家中過世、年僅39歲。外傳張銘元死因與過勞有關,雖然台鐵澄清,他一周工作6天、12月分每日平均工時6小時58分,延長工時符合勞基法46小時內,輪班間隔都有超過8小時,不過張銘元列車長曾表示過班表很硬,跟主管反映過,未獲得任何具體回應。

 

根據台鐵公布去年12月工作情況及今年1、2月班表,可看出張銘元有多次休息時間「未滿6小時」;然而「跨日」班次屬同一班而非「換班」情況,竟不受《勞動基準法》「換班間隔11小時」規範,在現行法制度下合法,也揭示出《勞基法》的重大瑕疵。張銘元一直到23日心肌梗塞過世前,連續工作6天,當月除了一天病假之外只休3天,8次在兩天工作時間間隔不到11小時。

▲台鐵張姓列車長12月班表,僅月休3天,多次工作天間隔不到11小時。(圖/東森社群新聞製表)

 

另外一張圖表顯示,張銘元12月17號登載工作時間是9小時56分鐘、12月18日登載工時3小時44分鐘,不過若計入車班報到前要備勤的時間,兩天之間休息時間僅有5小時59分,實在相當辛苦。

▲台鐵張姓列車長若計入備勤時間,實際休息的時間不到6小時。(圖/東森社群新聞製表)


台鐵產業工會表示,台鐵局說沒有違法、沒有超時,因為實際值乘加上待命時間,工作近10個小時,工作時間中也沒有每4小時休息30分,這些「隱形工時」都被台鐵局苛扣殆盡。台鐵局應該重視這些隱形的待命時數,確切計入工資中,並明確依照勞基法規範每工作4小時就要休息半小時。現在又發生司機疑似過勞情況導致喪命事件,恐將再引起關注。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餘震出現「罕見2跡象」專家憂:不排除出現更大地震
民宿1間房9000元!花蓮災民怒了:惡房東趁機漲價
關鍵字: 過勞司機客運台鐵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