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六年內有望基本工資3萬?資方轟:殺雞取卵「沒造福到台勞」

六年內有望基本工資3萬?資方轟:殺雞取卵「沒造福到台勞」

2018/01/18 12:13 東森財經新聞
六年內有望基本工資3萬?資方轟:殺雞取卵「沒造福到台勞」

▲全國商總理事長賴正鎰砲轟,基本工資每年調6%是「殺雞取卵」。(圖/鉅亨網)

 

日前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上廣播節目時提到,如果每年依6%的調幅,最快在2024年就能達到蔡總統基本工資3萬的夢想,不過施副揆這番言論卻引來資方反彈,全國商總理事長賴正鎰砲轟,基本工資每年調6%是「殺雞取卵」,基本薪資達3萬只能造福外勞,還會害大部分的中小企業倒閉,無法生存。賴正鎰還強調新版勞基法上路後,能讓有意加班的勞工多領一萬多元的加班費,「到時整體薪水達4、5萬元以上的人會更多」。

 

▲賴正鎰強調新版勞基法上路後,能讓有意加班的勞工多領一萬多元的加班費。(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賴正鎰認為,政府今年元月才剛把基本薪資調為22K,現在又想用行政手段或立法干預;每年基本薪資調整6%,不僅會帶動台灣物價上漲,也會讓大部分的中小企業倒閉,或是外移,「這對台灣將是災難」。他認為,台灣勞工薪水偏低的基本問題在於政黨惡鬥,讓台灣投資環境變差,外資不看好,也不願意進來台灣投資所造成。


至於要如何解決低薪的問題?賴指出,政府應該是要先把餅做大,擴大內需並設法招商引資,讓每年來台投資外資能達到300億美元,帶動台灣經濟成長,企業賺到錢就會發更多獎金,還幫員工加薪,員工的薪水收入自然會成長,這才是正確的市場機制。


賴正鎰表示,商總做過調查,其實台灣多數的勞工薪水都已經在3萬元以上,對於政府若強制將基本工資調漲到3萬元的話,其實只是造福在台灣工作的83萬名外勞而已。他認為勞工薪資本來就應由市場機制決定,若台灣國民所得GDP來到3萬美元以上,平均薪資一定會來到3、4萬,甚至可有機會突破5萬元以上,像韓國的今年GDP突破3萬美元,就帶動平均薪資成長至4.5萬元台幣。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朴信惠逛士林夜市 見芒果價格嚇到不敢買 商圈協會回應了
發電成本難降低 4座核電廠重啟也不夠?12學者肯定台電作法
關鍵字: 基本工資勞基法加班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