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全力實現3萬夢想?明年基本工資再上漲 調幅將高於4.72%

全力實現3萬夢想?明年基本工資再上漲 調幅將高於4.72%

2018/01/22 09:10 東森財經新聞
全力實現3萬夢想?明年基本工資再上漲 調幅將高於4.72%

▲總統蔡英文曾表示最低薪資「3萬元」,是她夢想的數字。而行政院積極研議解決青年低薪,明年調幅將高於4.72%。(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台灣低薪問題嚴重,總統蔡英文則曾說基本工資3萬元是她的夢想。行政院積極研議解決青年低薪,由政院副院長施俊吉召集的幕僚會議,經討論後有共識的建議對策,是法定基本工資逐年調高,並建議下次基本工資調幅要大於今年實施的4.72%,未來擬在6%以內溫和調高,同時訂出漸進達成蔡英文總統揭示的基本工資三萬元的願景與期程。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據透露,目前初步列入解決低薪的建議對策,包括基本工資逐年調高且下次調幅要高於4.72%,以及建立有談判能力的工會等多元方向。至於三萬元基本工資,行政院也依總統揭示的3萬元願景設定進程,例如可設定五年後達成目標。若研商順利,最快於農曆春節前可定案,也不排除延後拍板。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則表示,以目前基本工資審議機制下,逐年調整是有可能漸進達到基本工資三萬元,但若要訂「最低工資法」,反而是訂死在那,將沒有調整的空間,目前未納入勞基法的家事勞動者可能也需適用,恐將導致家有失能者的弱勢家庭更僱不起外籍看護。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表示,逐年調整是有可能漸進達到基本工資三萬。(圖/國立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

 

調整薪資3萬的議題備受關切,有民眾認為基本工資應調漲為新台幣三萬元,可增加稅收,勞工薪資增加,消費力才會變好。而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曾表示,一下子提高到三萬元,廠商可能無法承受。

 

今年起基本工資從2萬1009元調整為2萬2000元,調幅4.72%;官員表示,調幅在5%、6%以內都算溫和,超過8%遽升的可能性很低。依往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在七月召開,若決定調高基本工資,會從隔年元旦起實施。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朴信惠逛士林夜市 見芒果價格嚇到不敢買 商圈協會回應了
發電成本難降低 4座核電廠重啟也不夠?12學者肯定台電作法
關鍵字: 蔡英文調漲基本工資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