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標普研究:多聘女性 美國名義GDP可望增至5%-10%

標普研究:多聘女性 美國名義GDP可望增至5%-10%

2018/01/22 11:56 鉅亨網編譯許家華
標普研究:多聘女性 美國名義GDP可望增至5%-10%

美國經濟過去八年持續成長,這趨勢會持續下去嗎?根據標準普爾 (S&P’s) 近期研究,想要延續經濟成長趨勢的關鍵手段就是:多聘些女性。

S&P Global 美國首席經濟學家 Beth Ann Bovino 近日受訪時表示,「近來已發現女性進入職場和獲留任的趨勢下滑,如果失去自這些女性而來的生產力,這對美國經濟會是一大打擊。」他在一份標普報告中分析了勞動市場的趨勢,以及其對女性勞動力的衝擊。

根據標普數據,1990 年代主要工作年齡層的女性勞動參與率為 74%,但到 2000 年卻下降至 60%,而今日則僅維持在 57%。

女性勞動力去哪了?為何縮減這麼多呢?

Bovino 表示,「或許最大的負擔就是幼兒托育問題,雖然現代男性比較會幫忙了,但大部分育嬰或幼兒照顧工作仍是落在女性身上。生產和照顧家庭等因素仍是女性是否重回職場的重大影響。」

標普研究發現,在有了小孩後,39% 女性工作時間少了很多,另外有 25% 不再回職場。研究指出,抽出大量時間給小孩或家庭的男性比例為 24%。

Bovino 建議,彈性工時的做法可望鼓勵女性返回職場,「設計彈性工時的方式,我認為將有助企業和女性,因為這樣可以讓女性兼顧家庭和工作,而對企業來說,又可以降低過高的成本。」

該報告指出,「增加更多女性員工並留任更多職業婦女,尤其是過往都由男性填補的技術職缺,雙管齊下後可以讓美國經濟有持續增強的潛能。」

Bovino 指出,美國現在成長潛能一直相當低,雖然 GDP 平均在 2.5% 左右,但成長前景卻只有 1.8%。

S&P Global 估計,如果有更多女性投入職場,短短數十年間就可望讓名義 GDP 增加 5% 至 10%。

川普稅改後,新稅制「提供更多兒童照顧的福利,這是朝正確方向邁進一步。」但數據顯示,男女同工不同酬的現象仍在,女性工資約僅有同工男性工資的 83%。

另外,Bovino 提到,也可以鼓勵女性或女孩子多往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領域學習,「這些領域向來都由男性主宰,現在仍是如此。」

數據顯示,只有 14% 女性曾涉獵上述領域,Bovino 表示這只有男性比例的一半,但是學習過上述領域的人才受聘率卻達 88%,而且這些領域是「高薪且高聘僱率」的就業環境。

無獨有偶,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力推女性經濟學,即增加日本女性投入職場的比例,過去五年來安倍經濟學其中一項顯著成功就是讓勞動人口增加了 270 萬人,且未就業人口減少 110 萬人,多數成長來自女性重返職場,其中托兒服務大幅改善即關鍵策略。

日本勞動參與率增加:多數年齡層的女性勞動參與率均上升,且老年勞動人口也增加
日本勞動參與率增加:多數年齡層的女性勞動參與率均上升,且老年勞動人口也增加

 

【往下看更多】
債務風暴恐再上演?專家:都是房地產惹的禍
網交2個月! 俄妹帶全存款來台求婚男友:沒錢我養你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關鍵字: 標普勞動力市場美國經濟女性afp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