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為吸引外資 整頓財務 越南擴大出售國營企業股權

為吸引外資 整頓財務 越南擴大出售國營企業股權

2018/01/22 12:51 鉅亨網編譯許家華
為吸引外資 整頓財務 越南擴大出售國營企業股權

越南正大幅加速出售國營企業股權,以提高營收並紓解預算緊繃的局面,同時力求超越今年經濟成長目標。

越南副總理王廷惠 (Vuong Dinh Hue) 表示,政府計畫出售的股權是去年的 6.5 倍,去年越南靠出售官股企業股權籌資 135.6 兆越南盾 (60 億美元)。

「我們需要更多外資,但也要吸引能幫我們企業改善公司治理的好投資人。」他稱,政府計畫出售的這些資產「將包含能源、電力和石油內的領先企業。」

去年經濟成長 6.8% 的越南由於政府債台高築而難以提振支出,根據匯豐控股本月報告,越南明年恐怕就會接近其憲法訂定的 65% 債務限額,凸顯越南是東南亞最需要整頓財務的國家。

過去國營企業在這個共產黨國家曾是最大資方,也是營收最大創造者和成長的主要推手,但自 1986 年「革新政策 (Doi Moi)」實施以來,經濟層面朝市場化發展,越南政府要求民營企業提供更多支援。

越南政府目前靠著擴大中產階級與青年人口以吸引投資者,2018 年有 245 個國營企業的股權計畫出售,其中第一季已規劃 4 家:越南唯一煉油廠 Binh Son Refining and Petrochemical Co,以及 PetroVietnam Oil Corp、PetroVietnam Power Corp. 和 Hanoi Beer Alcohol & Beverage JSC。

世銀估計,到 2019 年前,公共債務和公共擔保債務將上升至 GDP 64.2%,去年估計為 62.6%。越南政府計畫將 2018 年預算赤字上限自去年的 3.5% 上調至 3.7%。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關鍵字: 越南外資投資經濟世界銀航afp出售國營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