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蘇花高變蘇花改 2個原因讓花東人「安全回家的路」等了10年

蘇花高變蘇花改 2個原因讓花東人「安全回家的路」等了10年

2018/01/22 14:03 東森財經新聞
蘇花高變蘇花改 2個原因讓花東人「安全回家的路」等了10年

▲蘇花改蘇澳至東澳段路線圖。(圖/翻攝自公路總局)

 

守護東部人安全回家的道路「蘇花改」,本月底將通車卻引起民眾爭議聲不斷。其實蘇花改的演變史,可以回溯到2000年「蘇花高」通過環評開始說起。這一條定位為「讓花東人安全回家的路」,因為環保團體擔心台灣唯一的淨土「花東」會遭破壞,讓原先的國道蘇花高變成了省道蘇花改。

 

▲蘇花改蘇澳至東澳段路線圖。(圖/翻攝自公路總局)

 

根據交通部資料顯示,政府在1990年就將改善東部交通列入環島高速公路計畫,1998年行政院核定東部國道可行性研究,並指示先辦理蘇澳到花蓮路段,2000年蘇花高環評過關,2002年蘇花高還被列入挑戰2008國家發展計畫,2003年納入新十大建設計畫。

 

不過就在2001年,開始出現環保人士反對蘇花高的聲音,他們認為多達11座的隧道會破壞環境保育,加上2006年雪隧通車後,每到假日就有大量遊客湧入宜蘭,種種現象都讓環保人士憂心,台灣最後一片淨土「花東」也會連帶遭殃。一直到2010年陸客團遊覽車,在蘇花公路遭巨石擊中落海,這次死傷加速並確立蘇花改的推動,事隔不到一個月,環保署火速通過「蘇花改環評案」,堅持蘇花改在2011年1月動工。

 

▲2010年環保署環評大會有條件通過蘇花改。(圖/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曾任國道新建工程局長的台船董事長鄭文隆表示,「蘇花高原本是國道環島路網的一環,當年政府希望透過國道環島路網實現台灣一日生活圈。」可惜與環團的戰爭,讓他輸了建設蘇花高的夢想。鄭文隆回憶,「蘇花高原本預計2003年底要動工,但因環保反對聲浪大,當時的行政院長游錫堃宣布緩建,國工局還賠償業者動員費用。」

 

▲蘇花改蘇澳到東澳段的白米脊背橋,是國內首座複合型系統橋梁。(圖/翻攝自蘇花公路改善工程處)

 

現任國道新建工程局副局長陳議標則回憶,當年他也參與過蘇花高的規劃,但因環團抗爭必須再進行「環境差異分析」,加上政黨輪替,終究還是讓蘇花高規劃流產。他開玩笑說,當時在環保因素質疑下,「蘇花高」三個字好像成了髒話,最好不要說出口,否則就會遭圍攻。從蘇花高到蘇花替、再到現在的蘇花改,這條全長38.8公里的道路,一糾結已轉眼10年。

 

▲蘇花改僅讓小客車通行。(圖/翻攝自蘇花公路即時路況臉書)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餘震出現「罕見2跡象」專家憂:不排除出現更大地震
民宿1間房9000元!花蓮災民怒了:惡房東趁機漲價
關鍵字: 蘇花改蘇花高環保政黨輪替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