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年輕人寧做22K服務業 他反酸傳產老闆:都叫別人小孩吃苦

年輕人寧做22K服務業 他反酸傳產老闆:都叫別人小孩吃苦

2018/01/25 14:31 東森財經新聞
年輕人寧做22K服務業 他反酸傳產老闆:都叫別人小孩吃苦

▲PTT名人蘇美戰神針對「寧做22K服務業也不去製造業」的議題發表不同見解。(圖/取自pixabay)

 

台灣低薪問題嚴重,針對這個現象,日前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胡勝正分析,很多年輕人情願擠在只能領22K低薪的服務業,也不願投入製造業,這番話引發網友熱烈討論。PTT名人蘇美戰神(sumade)對此也發表不同的見解,直說「這不就是典型的別人兒子死不完」的心態。

 

蘇美戰神在PTT八卦板發文寫道,在台灣很多勞資議題都可以用感情的例子來舉例,像是不少女生覺得男生很媽寶,幾十歲的人了還什麼事情都要媽媽同意,老了以後自己變媽媽,卻又不希望別的女人來搶自己的兒子,對兒子管東管西,標準的別人的兒子死不完心態。

 

話鋒一轉,他認為製造業老闆也是如此,為了不讓孩子吃苦,手邊有點錢就努力栽培他們讀書,一天到晚對孩子洗腦「爸爸是苦過來的,要用功念書」,轉過頭卻跟同業話當年,抱怨年輕人一代不如一代,「想當年林北少年時如何辛苦,年輕人做沒兩天就辭職」。對內鼓吹自己兒子不要吃苦,對外嫌棄年輕人吃不了苦」典型的雙重標準,同樣也是典型的「別人的兒子死不完」的心態。

 

他分析,製造業、傳產、中小企業幾乎都有這種「別人兒子死不完的特性」,而且腦袋非常硬,集八股、傳統、死腦筋 、老古板 、講不聽於一身的共同特性。如今科技已經日益進步,老闆依然在用3、50年前的思維在經營公司,導致工作環境惡劣,當然就沒人願意去做。

 

▲他認為製造業老闆用傳統、古板的思維在經營公司,導致工作環境惡劣。(圖/取自pixabay)

 

他更指出,儘管製造業的薪水比服務業高,但認真換算成時薪,製造業的薪水未必比服務業優渥,再者,一樣是勞工,製造業有操作機械的需要,因此職業風險相對高,「你是有聽過哪家服務業,可以服務到連手指頭都斷掉的嗎?」

 

▲儘管製造業的薪水比服務業高,但職業風險相對較高,且薪水未必比服務業優渥。(圖/取自pixabay)

 

蘇美總結,連千年歷史的性產業都曉得與時俱進,從豆干厝進步到裝潢華麗的摩鐵外送,製造業老闆為什麼不願意看看外面的世界,老把陳腔濫調用來數落年輕人,這種只想壓榨年輕人的產業,早點收掉是好事,真不知道哪來的臉一天到晚要求政府來拯救。

 

PO文一出,立刻引發網友熱議,紛紛留言「老闆兒子女兒都到國外混學歷,然後回公司當特助或人資」、「製造業那可悲的薪水幾十年沒調了還想收買年輕的肝,快倒閉好嗎」、「當年中小企業不就是高汙染拿台灣環境來換錢而已,還講的很光榮,餘毒到現在還讓後代承受,還整天吵就地合法」、「很多製造業只能拚血汗,但又拚不贏中國,早就該轉型」、「小工廠待過幾年,手腕不見的都看了好幾個了」。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朴信惠逛士林夜市 見芒果價格嚇到不敢買 商圈協會回應了
發電成本難降低 4座核電廠重啟也不夠?12學者肯定台電作法
關鍵字: 製造業服務業薪水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