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川普首回國情咨文演說 聚焦5議題 旨在打造強大美國

川普首回國情咨文演說 聚焦5議題 旨在打造強大美國

2018/01/29 11:52 鉅亨網編譯許家華
川普首回國情咨文演說 聚焦5議題 旨在打造強大美國

美國總統川普 (Donald Trump) 將於週二發表上任以來首次國情咨文演說,一位高級官員透露,主旨為「建立安全、強大且自豪的美國」,其內容包括 5 大重點:就業、基礎設施、移民、貿易,及國家安全。

以下摘要各項重點議題:
就業

川普預計將提到最近稅改立法成功,以及股市創新高的政績。在非裔、拉丁裔美國人和女性失業率創新低之下,川普將「明確表示所有族群在他的任期下均有受益。」

川普可能也會在演說中談到第一夫人梅蘭妮亞.川普(Melania Trump)邀請的一些來賓,這些來賓也包含因稅改而獲利者。

基礎建設

川普曾允諾重建老舊的基礎設施,但在其 1.7 兆美元計畫中,相關細節並不多。

他的演說可能不會深入解說這項計畫,但會著重主軸強調這項計畫「獲得兩黨大部分人士的支持」。

移民

川普將闡述支持「逐夢人」留在美國,逐夢人係指兒童時期非法入境美國者。但他也監持,議員同意支付費用在美國南方與墨西哥邊境築牆,以及削弱移民者資助家庭成員的能力。

他的移民提案讓親移民派和反移民派都不滿,親移民派稱其為壞交易,而反移民派則拒絕「大赦」非法移民。

部分民主黨議員已邀請「逐夢人」以來賓身分出席國情咨文演說。

貿易

對川普來說,貿易逆差是讓他最火大的事,他會在演說中堅持「公平和互惠」的貿易協議。

川普最近告知媒體,他會在國情咨文中討論美中貿易失衡的問題,也提到他在考慮針對侵犯智慧財產權的議題採取報復手段。

至於川普有多少具體處理手段,白宮週五試圖低調淡化預期。

國家安全

這場演說將聚焦在國內議題,但也會包括川普要求增加軍事開支,以及討論北韓核武與飛彈威脅等議題。

川普的脫稿演出和出人意表的推特內容常讓白宮幕僚疲於奔命,例如去年 2 月川普甫因首次國會演說沒有脫稿而備受讚揚,「許多美國人頭一回看到總統完整 60 分鐘無過濾的演說」,但隔一天川普就在推特上砲轟前總統歐巴馬,稱在大選期間遭歐巴馬濫用調查權竊聽,眾議院情報委員會經一週調查,稱他們沒有找到相關證據。此回國情咨文演說是否能照稿演出,或之後會不會有爆炸性言論,尚須靜觀其變。

 

【往下看更多】
債務風暴恐再上演?專家:都是房地產惹的禍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網交2個月! 俄妹帶全存款來台求婚男友:沒錢我養你
關鍵字: 川普國情咨文afp基礎建設基建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