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爸爸請員工尾牙吃連鎖火鍋店挨批?網友挺:有尾牙就不錯了

爸爸請員工尾牙吃連鎖火鍋店挨批?網友挺:有尾牙就不錯了

2018/01/31 14:49 東森財經新聞
爸爸請員工尾牙吃連鎖火鍋店挨批?網友挺:有尾牙就不錯了

▲有網友表示自家公司尾牙請吃千葉火鍋,詢問「這樣的尾牙規模會很爛嗎?」(圖/鉅亨網)(示意圖)

 

歲末年終,又到了各大公司舉辦尾牙的旺季,不少人討論著彼此公司今年尾牙的規模,其中有一名網友在PTT上PO文提到,自己家開公司小本經營,今年的尾牙辦在千葉火鍋,詢問「這樣的尾牙規模會很爛嗎?」不料引來一堆網友感嘆道「朋友公司尾牙還要自己掏錢」、「我老闆還沾沾自喜跟員工說去吃其他人的」。

 

原PO在貼文中表示,家裡自己開公司也只是小本經營,生產給中國工廠製作,經營狀況普通,一年淨賺200萬~300萬,「台灣辦公室僅有10個人,薪水大約25K到40K,一年實領12個月」,尾牙依照慣例吃千葉火鍋,且一吃竟吃了五年!尾牙最大獎則是一萬現金,詢問版上「這樣的尾牙規模會很爛嗎?」

 

▲示意圖。(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該篇文章一出,網友們紛紛一致留言道「隨便去個餐廳用合菜都比千葉好啊」、「我在中部,千葉說真的越來越差,不如吃辦桌」、「千葉那個價錢,如果多一點人吃就辦兩桌比較划算」。更有網友指出,其實員工更在乎抽獎與年終獎金!「去吃尾牙,通常不是為了吃飯,而是抽股票抽獎品」、「沒年終吃什麼都爛」、「年終獎金和摸彩比較重要…吃便當也行」、「不如千葉省下來給員工年終」、「千葉不重要,重點是年終」。

不過也有網友認為以中小企業的尾牙規模來論,感嘆道「很好了!佛心來著」、「我覺得千葉不錯啊,C/P值很高」、「這就小企業阿!很多這種小公司」、「淨賺200-300其實真的沒有很多」、「可以!這個很中小企業」、「中小企業,毛利真的算低 ,一不小心一年就賠光前幾年」、「小本經營已經不錯了,大財團的排場大,伙食更爛」、「沒吃三媽臭臭鍋就很好了」。

 

 

廖榮吉,綽號「刈包吉」,是萬華的刈包小販,也是慈善家。兩歲失去父親,靠母親種菜養家,豆腐渣、番薯籤,經常是廖家五個兄弟姐妹的晚餐。小學畢業後,廖榮吉到萬華當印刷廠學徒,因為老闆身體不好,打算退休,他以30萬元頂下印刷廠,工作認真,常常「工廠一開就是24小時。」因為他的努力,工廠從最初的2台機器,擴充至8台,工人也增加到30人。出版社要求3天內要拿到書,只要守信用的廖榮吉答應了,拚了命也會如期完成,因此生意極好,讓廖榮吉初次嘗到有錢的滋味。

 

▲刈包吉每年都舉辦愛心尾牙。(圖/翻攝自一家辦桌萬家香

 

當時廖榮吉發現有些員工過年無處可去,便邀請他們一起吃年夜飯,起初純粹「好玩」,大家聚在一起,熱鬧熱鬧。他說,當時街頭很少見到流浪漢,倒是有很多等工作的挑夫。他一時興起,在龍山寺貼上「請吃飯」的紅紙,漸漸來吃飯的人愈來愈多,幾年後,廖榮吉的印刷廠因電腦排版的興起結束營業,那是「人生最徬徨」的時期。他到處找工作,也做過臨時工,後來妻子開始賣刈包,也一起投入經營。

 

▲刈包吉每年都舉辦愛心尾牙。(圖/翻攝自一家辦桌萬家香

 

儘管收入大不如前,但廖榮吉仍堅持每年的愛心尾牙不能斷。廖榮吉說,來吃尾牙的街友愈來愈多,「請客」愈來愈不簡單。三個月前,就得開始準備,先到市場預定大量食材,「單是豬腳,就要準備一千斤。」買東西要付錢,沒錢怎麼辦?廖榮吉笑著說:「我常在年後幾個月,才把剩下的款項還清。」 

 

▲刈包吉每年都舉辦愛心尾牙。(圖/翻攝自一家辦桌萬家香

 

為了招呼遊民,已經當阿公的廖榮吉連自家團圓飯,都得等到辦桌結束之後才能開動,「兒女知道我在做好事,也都能體諒」。儘管辦桌費用壓力很大,他還是堅持不向兒女要錢。 

 

▲刈包吉每年都舉辦愛心尾牙。(圖/翻攝自一家辦桌萬家香

 

廖榮吉對街友的關懷,不限於一年一度的尾牙。平時就會買便當發送,朋友送來肉粽他也會分給年長的街友。尤其看到在街頭賣口香糖、玉蘭花的弱勢者,廖榮吉就算正在開車,也會下車購買,「自力更生的人要多多鼓勵。」廖榮吉宴請街友漸漸傳出名號,最讓他欣慰的,就是街友們的一句「謝謝」,還有熱心人士的小額贊助,「我沒有立案成立協會,卻有這麼多人願意相信我,實在很感謝。」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關鍵字: 尾牙員工年終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