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軍公教加薪3%退休文官竟加7%?黃國昌怒:這什麼邏輯?

軍公教加薪3%退休文官竟加7%?黃國昌怒:這什麼邏輯?

2018/02/01 09:11 東森財經新聞
軍公教加薪3%退休文官竟加7%?黃國昌怒:這什麼邏輯?

▲立委黃國昌(圖/取自立委黃國昌臉書)

立法院於1月30日審理107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最終經過朝野協商與表決後,決議刪減249.1億元,軍公教加薪3%政策也將正式生效上路。不過,立委黃國昌卻提出質疑,雖然政府帶頭提倡加薪是件好事,希望帶動民間企業能跟進的風氣,然而依據行政院所公佈的「給與簡明表」,卻令人非常訝異,因為最高職等800俸點的「本俸」,調薪幅度竟高達7%,而非政府所訂的3%。即使綜合加上「主管加給」和「專業加給」,整體薪資調幅仍高達4.15%。

 

▲立委黃國昌在臉書PO出的公務人員給與簡明表。(圖/取自立委黃國昌臉書)

 

立委黃國昌在臉書指出,為何獨厚這些高官呢?據了解,行政院是為了拉大最高800俸點及最低160俸點的差距,以獎勵重要的高階文官,使他們的待遇能更好一點,至於這樣的考量是否有理,可能就需民眾見仁見智了。除了基層公務人員與一般民眾能否認同外,最重要的是,行政院從未向社會大眾說明,如此獨厚高官的調薪差距,即使連立法院都不知道。

 

▲立委黃國昌在臉書PO出的公務人員薪資資料。(圖/取自立委黃國昌臉書)

 

黃國昌更直言,最令人不解的是,退休人員的退休金,是直接以本俸乘以2作為計算基準,不須額外計入專業加給及主管加給,因此造成高階退休人員,實質加薪超過7%,比現職人員加薪的3%,超過二倍以上。黃國昌痛批:「這實在沒有道理,恐難讓人接受」,而且這些問題,行政院有必要向外界說明清楚,「一般公務員加薪3%、退休高官加薪7%,這是什麼邏輯?」

 

消息一出,有網友回應:「高階人才確實該給多一點,不然只給香蕉當然就只請得到猴子。台灣的低薪是全面性的,連高階位置的薪水也低,所以有能力的人很高比例會離開去外國。沒有高階經理人帶領,這個國家很難朝正面向前進。總不能期待大家都靠著一顆愛國心忍耐吧?但,到底為什麼每次這種政策得利最多的都是那些『退休』高階公務員或政務官?整個台灣到底還要浪費多少資源在這些生活已富裕又不會再創造新價值的人上面?」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關鍵字: 退休高階文官黃國昌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