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若有人想收購台積電怎麼辦? 張忠謀:價格好不必死守

若有人想收購台積電怎麼辦? 張忠謀:價格好不必死守

2018/02/01 10:47 東森財經新聞
若有人想收購台積電怎麼辦? 張忠謀:價格好不必死守

▲張忠謀董事長在日前受訪時,語出驚人地回應問題。(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半導體產業被不少人視為台灣未來最重要的產業之一,其中台積電更是位於舉足輕重的地位,但相較於經營團隊持股不高,外資卻手握8成股權,若未來有其他勢力想入股或收購,恐怕會面臨讓外資持股的狀況。而對此,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日前在接受《天下雜誌》專訪時表示:「如果價錢好的話,就賣給他,不必死守住」。他更補充說明,死守一家公司是台灣一種「不好的文化」,並表示將來如果收購價格給得夠好的話,賣出台積電並不是不可能的事情。

 

先前有民眾認為,台灣在未來最重要的戰略產業仍然是半導體業,台積電正是全球最重要、市值最大的半導體公司,但行政院所開發基金持股從最早的40%,一路賣至6.38%,散戶持股也不多,反倒是外資持有約8成的股權。由於台灣目前沒有主權基金,民眾擔心如果再來一次全球金融海嘯,某些有心勢力可能接手外資持股,相當令人憂心。

 

▲張忠謀董事長點出外資收購台積電並非不可能。(圖/鉅亨網)

 

對此張忠謀董事長則在受訪中回應,目前台積電的股價在200多元,假設將來有人出價每股300元,那麼收購市值就達到8兆台幣,將創歷史新高,考量到收購市值,收購台積電雖然理論上可能,「但不是一個現實的論述」。

 

張忠謀董事長還點出,外資即便可能透過收購百分之五的股票,進入台積電董事會,但是對於這點,公司也能透過縮小董事會規模因應,張忠謀表示外資需要買到百分之十,才有可能獲得一席董事,但這其實並不符合成本考量。

 

而在訪問中也提到,張忠謀董事長是否會擔心,台積電持股分散將造成公司失去主要的目標方向。對此他則表示:台積電本身擁有很好的商業模式,只專注於半導體製程,所以可以持續創新。但他也指出,不能認為企業都會永久發達成長並表示:「台積電再過20年我想應該沒有問題。假如過50年,我想台積電一定還會存在的。但不一定一直保持成長就是了。」

 

而最後受訪時,張忠謀董事長也被問及,即將離開台積電是否有什麼放不下的地方,他則豁達地表示:「我沒有什麼放不下」。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關鍵字: 收購台積電張忠謀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