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政院宣布楊金龍接任央行總裁 風格溫和將「彭規楊隨」

政院宣布楊金龍接任央行總裁 風格溫和將「彭規楊隨」

2018/02/01 11:06 東森財經新聞
政院宣布楊金龍接任央行總裁 風格溫和將「彭規楊隨」

▲楊金龍接任央行總裁。(圖/翻攝自鉅亨網)

 

現任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將於2月24日退休,行政院上午於記者會宣布,將由央行副總裁楊金龍於當日接任總裁。楊金龍曾派駐倫敦、央行業務局副局長,民國97年擔任副總裁到現在,無論在學經歷上都是接任總裁的不二人選。至於副總裁誰接?人選需要楊金龍同意後宣布。

 

64歲的楊金龍,留著一頭招牌白髮,在彭淮南底下任職近20年,2008年3月獲擢升為副總裁,堪稱是「最沒有聲音的副總裁」,與作風強勢霸氣的彭總裁相比,楊金龍個性明顯溫和,在與國會、相關部會及工商團體溝通上,當能較融洽,只要發揮個性上的優勢,抗壓性也沒有問題。一般預料,未來匯率及利率政策將「彭規楊隨」,貨幣市場應不會出現太大變動。

 

出身屏東恆春的楊金龍,因為家境清寒,從小就面臨磨練,要一邊念書、一邊養雞鴨,就連當兵也是抽到最操的「海軍陸戰隊」,但他從不喊苦,也養成日後抗壓的個性。樸實的他,假日要加班,常會從台北市金華街行舍騎腳踏車或走路到央行。

 

在央行服務近30年的楊金龍,是不折不扣的拚命三郎,行事相當低調。他苦讀北上求學,1967年畢業於政大銀行系(現金融系),1980年拿到政大國貿所碩士學位。楊金龍曾透露,「小時候不是專心讀書就可以安然度日,別人的暑假作業只要寫老師出的題目就好,我們家會加碼要求『把小雞小鴨養大後賣個好價錢換學費』的超級任務。」

 

每年過年回屏東老家,就是楊金龍最放鬆的時候,平時工作之餘,則會靠著氣功與健走紓解壓力,每天總會利用中午休息時間,從央行出發,沿著羅斯福路、南海路、南昌路、愛國西路至少走上一圈;飯後不坐著並稍微活動一下,也是他自海軍陸戰隊退伍後,依舊能維持好身材的關鍵。

 

除了平常喜愛走路紓壓,楊金龍還是位熱血棒球迷。小學四年級加入學校棒球隊,使用的是薄到不能再薄的合成皮手套。被問到這樣接球不痛嗎?楊金龍笑笑說,「習慣就好啦!」

 

過去彭淮南任內有多位央行副總裁,但都被彭的光環遮蓋,楊金龍除了本身的專業背景獲得肯定,又剛好遇到彭今年2月24日退休,楊金龍在天時、人和下得以高升。

 

▲彭淮南。(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往下看更多】
網交2個月! 俄妹帶全存款來台求婚男友:沒錢我養你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關鍵字: 央行總裁楊金龍彭淮南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