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西瓜偎大邊 中國政經影響力增強 亞洲盟友棄美投中

西瓜偎大邊 中國政經影響力增強 亞洲盟友棄美投中

2018/02/01 17:25 鉅亨網新聞中心

據蓋洛普公司的調查顯示,美國的亞洲盟友越來越不相信川普主政的美國,將為它們提供保護。儘管沒有一個軍事基地被關閉,但「美國優先」的口號動搖了這個國家的地位。因此,日本和澳洲加強軍事關係,美國的老夥伴菲律賓向北京求助。與美國不同的是,中國增強了在亞洲的政治和經濟影響力

參考消息網援引俄羅斯《獨立報》1 月 30 日報導,川普 (Donald Trump) 入主白宮已經一年,世界對美國全球領導力的信心不再堅固。根據蓋洛普公司在 134 個國家進行的調查,川普政府的支持率下滑至 30%,在歐巴馬執政的最後一年,他的支持率為 48%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報導稱,對川普的不信任甚至波及日本、澳洲和南韓等美國亞洲軍事戰略重要盟友,美國對亞洲的義務不明,促使這些國家加強彼此之間的關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澳洲總理瑪律科姆 ‧ 特恩布林 (Malcolm Turnbull) 前不久在東京的會晤就是一個例子。

目前,評論家將兩國關係稱為「准聯盟」,但它們的政府首腦決定簽署安全條約,讓兩國軍隊可以在彼此領土舉行聯合演習。

《海峽時報》認為,北韓的威脅對日本和澳洲首腦會晤有影響,但對美國地區政策的懷疑才是真正的內因

報導援引俄羅斯高等經濟學院東方學研究室主任阿列克謝 ‧ 馬斯洛夫的觀點表示,在評估中美的亞洲影響力時不能不考慮經濟因素。他說:「如今,中國在亞洲貿易中所占的比重超過 60%,美國還不到 25%。其餘份額屬於日本和南韓。中國在貿易方面走在了前面。」

另一個重要因素是近年來中國與亞洲國家簽訂的協定數量。中國的「一帶一路」幾乎覆蓋了整個亞洲,而美國此前推動的建立跨太平洋夥伴關係 (TPP) 基本已經垮台。馬斯洛夫總結道:「美國目前仍控制著貨幣領域。因此,中國正在努力實現人民幣國際化,限制美國的霸權。」

同時,儘管華盛頓與北京競爭激烈,但澳洲不願與中俄為敵。澳洲外交部長朱莉 ‧ 畢曉普 (Julie Bishop) 日前表示,俄中對該國安全不構成威脅。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