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花旗超收30萬戶信用卡款五年 多收3100萬賴「系統錯誤」

花旗超收30萬戶信用卡款五年 多收3100萬賴「系統錯誤」

2018/02/02 09:04 東森財經新聞
花旗超收30萬戶信用卡款五年 多收3100萬賴「系統錯誤」

▲花旗銀行爆發信用卡帳務系統出錯,超收客戶卡款,有30萬人受影響。(圖/鉅亨網)

在台最大的外銀花旗銀行爆發信用卡帳務系統出錯,超收客戶卡款,有30萬人受影響,被多收了3,100萬元,部分超收時間甚至長達五年,金管會於昨日對花旗銀開罰250萬元,花旗已加計利息退還客戶。這也是國內銀行首度有信用卡帳務系統出問題,導致對客戶超收卡款,國內信用卡有效卡數2,803萬張,花旗(台灣)商業銀行是前五大發卡銀行。而花旗昨天也因前行員疑似挪用客戶款項,內控有問題,被金管會重罰600萬元,一天之內總共被罰了850萬元。

 

花旗銀行昨天表示,超收卡款案件為花旗主動向主管機關呈報,於第一時間採取必要措施,確保客戶權益,少部分應調整的信用卡交易帳務處理,目前已幾近完成。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王立群表示,去年有兩名花旗客戶發現已辦信用卡自動扣繳,系統未能辨識,仍收取循環利息及滯納金,客戶因此向花旗反映。花旗清查後,發現是信用卡帳務系統邏輯判斷出錯。據了解,受影響的客戶有卅萬戶,多收金額3100萬元,平均每戶多收一百元,花旗已主動通知客戶,針對溢收的滯納金及循環利息,並分別依當時循環利率百分之十五、廿,加計利息退還給客戶。若以百分之十五的利率計算,花旗退還客戶的款項總共高達3565萬元。

 

▲花旗銀行昨天表示,超收卡款案件為花旗主動向主管機關呈報,於第一時間採取必要措施,確保客戶權益。(圖/鉅亨網)

 

王立群表示,客戶權益將不會受到影響,也不影響客戶在聯徵的信用狀況,九成五已完成退款,今年第一季前會全數退款。而卅萬客戶中,約29.3萬戶自去年6月22日起超收;另有380戶則是從2012年十月就溢收,時間長達五年多,平均每戶超收240元。

 

王立群表示,隨著信用卡規定的修改,銀行必須配合修改信用卡帳務系統的參數設定,2015年金管會在一般檢查發現花旗帳務系統有異常,就已要求改善,當時沒有客戶權益問題,但這次又再度發生帳務系統問題,且超收客戶卡款,因此決定處罰鍰250萬元。

 

▲花旗銀行除了信用卡業務出包,也因前行員疑似挪用客戶款項,昨天被金管會重罰600萬元。(圖/鉅亨網)

然而花旗銀行除了信用卡業務出包,也因前行員疑似挪用客戶款項,昨天被金管會重罰600萬元,一天內被罰了850萬元。花旗銀表示,本案屬獨立個案,已採取適當法律途徑,由於已進入司法偵查程序,不便對外說明案件細節,花旗已檢視並採取必要措施,請客戶放心。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餘震出現「罕見2跡象」專家憂:不排除出現更大地震
民宿1間房9000元!花蓮災民怒了:惡房東趁機漲價
關鍵字: 花旗超收信用卡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