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說好的深化黃金時代 梅伊卻拒簽一帶一路 中國很納悶

說好的深化黃金時代 梅伊卻拒簽一帶一路 中國很納悶

2018/02/02 11:45 鉅亨網新聞中心

英國《金融時報》昨 (1) 日報導,英國首相梅伊 (Theresa May) 拒絕應中方要求,在訪華期間簽署有關「一帶一路」的諒解備忘錄,原因是西方有不少人擔心,這一龐大基礎設施工程的合同不透明,而且偏袒中資企業

報導引述接近談判的一名人士表示,中國「從 (去年) 聖誕節之前就開始」向英方施壓,要求梅伊書面支持「一帶一路」項目。梅伊周三 (1 月 31 日) 在人民大會堂發表講話,表示「歡迎 (一帶一路) 帶來的機遇」,但她同時補充:「我們討論了英國和中國將如何繼續共同努力,以確定我們如何才能以最佳方式在整個地區開展『一帶一路』倡議的合作,並確保它符合國際標準。」

《金融時報》指出,拒絕簽署該備忘錄給梅伊的訪華之行帶來摩擦。「我們說我們同英國有着黃金時代的關係,所以如果英國不簽署這個協議,那將使我們納悶。」一名中國官員在倫敦表示。

分析人士稱,在北京方面看來,「脫歐」給英國帶來的脆弱性是一個機遇。「中方明顯感覺到一個契機,因為英國首相在國內處於弱勢,真的需要從中國帶回一些好消息。」

《星島日報》引述柏林智庫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專家加斯珀斯 (Jan Gaspers) 表示,諒解備忘錄在國際關係中比口頭聲明或聯合公報更具約束力。

新華社昨天發表評論,強調「一帶一路」建設可成為英國拓展發展空間的大好舞台。英國在政治、法律、文化、金融方面的傳統影響力,都讓其能在「一帶一路」建設中找到用武之地。評論又稱,後「脫歐」時代的震盪,讓英國日益認識到,若想真正打造「全球化英國」,找到新的有力合作夥伴十分重要。

「一帶一路」由中國主導,參與國家高達 54 國,佔世界 226 國家和地區的 24%。

亞洲有:香港、澳門、菲律賓、越南、柬埔寨、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汶萊、印尼、緬甸、孟加拉、尼泊爾、巴基斯坦、北韓 (參與高峰會)、斯里蘭卡、馬爾地夫、蒙古、哈薩克、吉爾吉斯、塔吉克、烏茲別克、伊朗、科威特、巴林、阿聯酋、阿曼、沙烏地阿拉伯、卡達、以色列。日本已表態要加入。

非洲有:肯亞、吉布地、蘇丹、埃及、衣索比亞。歐洲有:俄羅斯、喬治亞、亞美尼亞、亞塞拜然、賽普勒斯、土耳其、希臘、義大利、白俄羅斯、瑞士、奧地利、匈牙利、西班牙、塞爾維亞、羅馬尼亞、波蘭摩爾多瓦、摩爾多瓦、德國、突尼西亞。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朴信惠逛士林夜市 見芒果價格嚇到不敢買 商圈協會回應了
發電成本難降低 4座核電廠重啟也不夠?12學者肯定台電作法
關鍵字: AFP梅伊一帶一路備忘錄拒簽黃金時代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