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台電「吃節電獎金領高年終」?前董座:別嫌人拿太多

台電「吃節電獎金領高年終」?前董座:別嫌人拿太多

2018/02/05 10:35 東森財經新聞
台電「吃節電獎金領高年終」?前董座:別嫌人拿太多

▲台電遭民眾質疑「吃節電獎金領高年終」?(圖/翻攝自台灣電力公司官網)

 

近來網路瘋傳只要電話撥打1911,就可以拿到504元的電費折抵,不過必須「主動登錄」才有節電獎金,遭民眾質疑節電獎勵被台電「吃掉」。不過像這樣的案例可不只一件,台電長期變相向民眾拿錢,讓台電員工坐領4.4個月年終,平均一人可領26至40萬。台電前董座朱文成甚至說過,「應該是努力去多賺錢,而不是嫌人拿太多」。

 

台電推出節電獎勵措施,卻要自行向台電登錄才有獎金可以拿,但近期台電1911服務電話被塞爆,網上申請又卡卡,對年長者來說相當不便,民眾無法順利登錄下,六個月下來的節電獎勵504元就沒了,質疑台電A走了獎勵金,來換取年終獎金。讓民眾痛批台電高層看在眼裡,肥貓坐擁高薪及獎金卻不吭聲。

 

▲台電遭民眾質疑「吃節電獎金領高年終」?(圖/翻攝自台灣電力公司官網)

 

國營事業員工跳出來說,從來沒領過這麼多,以個人來說,考成獎金部分就包括全勤獎金、員工考績獎金,且一個員工的考成獎金,是將公司考成獎金扣掉全勤獎金,再扣掉全勤獎金後,剩下的部分均分給員工,估算下來職員不可能領到2個月考成;而績效獎金大餅也會東扣西扣,一個職員絕對不可能領到這數字。

 

前任台電董事長朱文成曾說過,台電獎金依照國營會訂出的評分辦法,企業盈虧只是其中一項條件,且台電用人費用佔5至6%,近期更因退休人數多出現下降狀況。不過領取高額獎金引發社會觀感不佳,朱文成說,「應該是努力去多賺錢,而不是嫌人拿太多」,過去一線同仁在天災、緊急狀況時付出不少,既然國營事業此相關規定就照規定來。

 

台電長期政策說不清,累積虧損上千億,近年來各單位持續縮減基層人力,管理階層卻一個都沒少過。過去立委質疑高層肥貓過多,經濟部卻不設法解決,若下手砍人,肯定會傳出說要留下識途老馬,帶領當企業穩定發展。

 

面對國際能源價格持續高漲時,未來又有電價上漲隱憂及核四是否列入虧損的隱性問題,再加上近年來退休人數眾多,退休金及新人培訓等相關人事費用龐大,高層不設法解決,卻把問題丟回最前線,造成基層無奈、高層督導不力的結局。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朴信惠逛士林夜市 見芒果價格嚇到不敢買 商圈協會回應了
發電成本難降低 4座核電廠重啟也不夠?12學者肯定台電作法
關鍵字: 台電節電年終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