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蘇花改都通了...「平民版高速公路」台61線西濱蓋30年還沒蓋好

蘇花改都通了...「平民版高速公路」台61線西濱蓋30年還沒蓋好

2018/02/05 12:44 東森財經新聞
蘇花改都通了...「平民版高速公路」台61線西濱蓋30年還沒蓋好

▲台61線西濱快速公路布袋南航道橋。(圖/翻攝自公路總局)

 

蘇花改預定於今天下午通車,同樣也是重要道路的西濱快速道路興建了30年,礙於財政及民意問題始終無法完工,且時而高架、時而平面,讓道路經常「快速變慢速」,導致路口交通大打結、事故也始終不斷。西濱工程人員就感慨表示,「天然障礙可克服,人為障礙難解決」。雪隧因工程艱巨,前後耗費15年、共計15名人員殉職,但最終還是完成這條血淚交織的隧道工程,反觀西濱快速道路卻還有新竹鳳鼻至香山約十公里路段未動工,公路總局評估,若一切順利,全線完工通車至少還需要8年。

 

▲台61桃園蘆竹段。(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西濱快速道路因不收通行費,被戲稱為「窮人的高速公路」,但卻讓用路人又愛又恨,愛的是它給海線民眾一條便利、不收費的快速公路,但紅綠燈多、車禍多,也讓用路人罵聲連連。小貨車司機表示,短短幾公里的路多達8、9個紅綠燈,每次停等的秒數雖不長,大約十幾秒,但走走停停,已完全感受不出是條「快速公路」,到新竹市這段更明顯是「市區道路化」,根本快不起來。

 

有別於兩條南北向國道途經人口相對密集地區,西濱快速公路沿途多為靠海、人口較少的偏遠地區,工程進度明顯有「城鄉差距」;彰化縣大城交流道以北至少有6處路段尚未完工,其中新竹鳳鼻至香山約10公里路段,因動物保護區、濕地保育區等問題至今未動工。公路總局評估,若一切順利,全線完工通車至少還需要8年。

 

每逢春節等連假,交通部都宣導利用西濱作為國道替代道路,但有民眾反應,沿途施工路段多,有時與台十七線共用路廊,有時與台十五線併道而行,快速公路快不起來,還常要小心認路,替代效果甚差。「從台北開回台中,必須在省道和西濱間上下十幾次。」

 

▲延宕多年的中部西濱快速公路,上月底彰化王功至芳苑交流道路段完工通車。(圖/翻攝自公路總局)

 

快速公路屬性介於高速公路跟省道間,不像國道完全封閉,也不像省道可隨時進出干擾車流,應該是半封閉路型,快車道有專屬路權,與地方道路靠交流道或匝道立體交叉,車速才會快。但「公路帶來繁榮」的迷思在民眾腦海裡根深柢固,加上地方民代、首長等意見領袖幫腔催化,原本該高架的快速道路改成平面,一償民眾隨處可用西濱的心願,卻造成公路反覆變更設計、施工的投資浪費,多年來還因平交路口車禍不斷,奪走多人性命。

 

【往下看更多】
網交2個月! 俄妹帶全存款來台求婚男友:沒錢我養你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關鍵字: 蘇花改西濱快速道路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