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近9年表現最佳的英鎊 多頭還能繼續耍威風嗎?

近9年表現最佳的英鎊 多頭還能繼續耍威風嗎?

2018/02/05 18:46 鉅亨網新聞中心

英鎊在 1 月份迎來一場大風暴,其最終創下自 2009 年 5 月以來最佳月份。盡管部分功勞歸功於美元的回調,但分析師們表示交易員們不應忽視其他因素,其中包括對英國脫歐的樂觀情緒、英國經濟恢復活力,以及英國央行的鷹派作風。

FX168 財經今 (5) 日報導, 本周四 (2 月 8 日) 英國央行 (BOE) 將宣布今年首個政策決定,同時還將公布最新的經濟展望,隨後央國央行總裁卡尼將舉行新聞發布會。外界預期,英國央行本周可能上調經濟增長預測,並為幾個月之內升息的可能性作出鋪墊。此外,英鎊多頭可能需要關注卡尼是否會對 5 月升息給出暗示,以推動英鎊進一步升值。

報導指出,根據外媒對 17 名經濟學家進行的調查顯示,除了一人之外,其餘經濟學家都預計英國央行周四將上調對 2018 年的經濟增長預測,而對未來兩年的預測很可能保持不變。

2017 年 11 月英國進行了十多年來首次升息之後,本周可能會維持基準利率在 0.5% 不變。不過,對下一次升息時機的預期最近已經有所變化,越來越多的人認為可能是 5 月份。

英國央行官員們 2017 年表示,經濟的潛在增長率,進而是在不引發不受歡迎通膨水平的前提下經濟增長的能力,已經減弱,因此未來幾年需要收緊貨幣政策。 自英國央行的上次經濟預測以來,經濟產出和工資增長都快於預期。數據顯示,2017 年第四季度英國經濟增長 0.5%,超過了 0.4% 的預期,同時失業率達到 1975 年以來的最低水平。

英國央行總裁卡尼上周對經濟形勢發表了相對樂觀的看法,暗示英國央行會調升經濟預測。他說,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MF)預計的 2018 年 1.5% 的增速略低。英國央行 11 月份的預測已經略高於 IMF 的預期,為 1.6%。

同時,卡尼還指出,「目前的重點是,在合理的範圍內,可持續地恢復通膨目標。」這或許是一個信號,表明利率可能需要在 5 月或 8 月提前上調,而不是市場當前預期的 11 月。 因此,本周四會後卡尼的講話將成為關注的焦點。屆時他將闡明英國央行對該國前景的看法,而此時距離英國正式脫離歐盟的時間只剩下一年多一點。

英鎊 2 月還能繼續上漲?這要看卡尼給不給力!

英鎊 / 美元上個月曾上漲 5%,至 1.4191,接近 1.50 關口,為英國脫歐公投結果之前的水平。不過,上周該匯率自去年 12 月中旬以來的首次單周下跌,因英國數據低於預期,脫歐談判下對首相梅伊的未來進行重新審視。

眼下,對於英國央行可能最早在 5 月會議上升息的期待令英鎊獲得支撐。儘管如此,交易者可能還需要更多的證據,並且從 2 月 8 日的政策聲明中獲得今年可能有望進一步升息的暗示,方可推高英鎊。

荷蘭合作銀行高級外匯策略師 Jane Foley 在一份報告中表示:「如果市場開始相信今年英國央行再次升息的風險,英鎊可能會找到進一步的刺激因素。出於這個原因,我們將在未來幾個月密切關注國內的通膨跡象,尤其是工資增長。」

但整體而言,分析師對 1 月漲勢後英鎊的走勢看法不一。 Jane Foley 表示,一切將取決於倫敦和布魯塞爾之間的脫歐談判進展,因為最近的報告顯示,雙方在貿易談判中處於兩極分化的局面。

歐盟領導人在去年 12 月決定,英國已經在三個關鍵的分手問題上取得了「足夠的進展」,歐盟公民在英國退歐後的權利、愛爾蘭邊境和退出法案,這意味著談判可能會轉移到高度重要的貿易話題上。這一階段的決定被認為是在幫助避免所謂的「硬脫歐」,即英國在沒有貿易協議的情況下退出歐盟。 Paul Robson 等 NatWest 策略師在報告中寫道, 「 雖然英國脫歐今年將主導市場情緒,但經濟的逐漸復甦有時會成為一個強大的對抗因素。 」

 

當前貨幣市場認為英國央行 5 月份升息的概率為 60%,高於一個月前的 39%,而且有跡象表明分析師對這個前景越來越有信心。瑞銀 (UBS) 也將升息預期中的時間提前至 5 月份,但前提是英國首相梅伊能在 5 月前與歐盟達成一項臨時脫歐協議。

德國商業銀行策略師 Thu Lan Nguyen 表示,「英鎊要想獲益,英國央行必須聽起來非常鷹派,並暗示可能會進一步大力升息」。該行預計,到年底英鎊 / 美元可能跌至 1.34,因為脫歐談判的不確定性依然很高。

另外,NatWest Markets 也押注 5 月份升息,並且堅持做多英鎊兌日元的建議。該行分析師預測,英國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的兩名成員本周將投票贊成升息,市場也將關注是否會提及緊縮預期不足。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朴信惠逛士林夜市 見芒果價格嚇到不敢買 商圈協會回應了
發電成本難降低 4座核電廠重啟也不夠?12學者肯定台電作法
關鍵字: 卡尼升息英國央行BOE英鎊日元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