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北京夢碎 清理完低端人口北京再驅逐500家「低端企業」

北京夢碎 清理完低端人口北京再驅逐500家「低端企業」

2018/02/07 14:23 東森財經新聞
北京夢碎 清理完低端人口北京再驅逐500家「低端企業」

▲清理完低端人口北京再驅逐500家「低端企業」。(圖/翻攝自百度)

 

北京當局去年11月以清理安全隱患為由,驅趕「低端人口」,並強行拆除當地上萬違建戶,導致大批民眾流落街頭,今年則將目標瞄準「低端產業」。根據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簡稱「經信委」)官網上訊息,2018年北京將修訂並推出新版新增產業禁限目錄,預計疏解退出一般製造企業,共計500家。

 

▲清理完低端人口北京再驅逐500家「低端企業」。(圖/翻攝自百度)

 

根據《財新網》報導,北京市2018年經濟和信息化工作會指出,2017年北京產業疏解退出取得階段性成果:退出一般製造業企業651家,完成全年任務的130%。清理整治「散亂汙」(指規模小、分布散亂、汙染環境)企業6,194家,實現階段性目標。北京市經信委表示,2018年將再疏解退出一般製造企業500家。另一方面則要大力發展「高精尖產業」(指具備高級、精密、尖端特質的產業)。

 

《財新網》表示,2016年北京共關停退出一般製造和汙染企業335家,2017年北京原計劃疏解一般性製造業500家,最終實際退出一般製造業企業651家,超額完成任務。

 

▲清理完低端人口北京再驅逐500家「低端企業」。(圖/翻攝自百度)

 

《財新網》報導,過去五年來,北京累計關停退出1,992家一般製造和汙染企業,初步測算,騰退土地約11平方公里,減少大氣汙染物年排放量約1.5萬噸。北京還關停六家水泥企業,減少水泥產能約500萬噸。與此同時,也減少工業燃煤約400萬噸,基本實現工業無燃煤,超額完成清潔空氣行動計畫的任務目標。

 

《財新網》指出,2017年北京疏解退出的一般製造業企業和整治的「散亂汙」企業主要集中在建材、化工、家具和木製品、金屬製品、鑄鍛造、包裝印刷等汙染較大的傳統行業。在強力清除「低端產業」下,2017年北京「規模以上工業」(一般指年營收在人民幣2,000萬元以上工業企業)從業人員減少4.5萬人,降至96.4萬人,首次回落到百萬人以內。

 

 

中國大陸北京大興區日前發生違建戶公寓大火,釀成19死、8傷的悲劇。北京當局近日以清理「安全隱患」為由要驅趕「低端人口」,並強行拆除當地上萬違建戶,導致大批民眾流落街頭,微博網友今天po出照片,赫然看見一處ATM裡擠了30多名無家可歸的人,他們鋪著簡陋家當席地而臥,還有人瑟縮在車站角落,拼命喝二鍋頭白酒取暖,景象令人鼻酸。

▲北京勞工被驅趕,只能躲在ATM裡避風(圖/取自微博)

 

北京市當局自11月20號起,展開為期40天的「安全隱患大整治」行動,清理掉的是北漂族懷抱的北京夢。在2009年中國出現「蟻族」一詞,象徵在大都市打工而買不起房子,需在住進郊區分租房、如工蟻一般過著勞力工作、住在擁擠空間的一群人,多年過去,「蟻族」情況沒有改善,不斷攀升的房價使越來越多的打工族連地面都住不起了,只好轉入地下生活成了「鼠族」,像老鼠躲在下水道一樣潮濕、髒亂、擁擠的空間。

▲北京鼠族,不敢把買房當作夢想(圖/美聯社)

 


不少「北漂」感慨:「在北京這個大樓林立的森林,我們像老鼠一樣住在這樣那樣的地下祕密巢穴……」。裡面就像迷宮,幾平方公尺就是一戶人家,只用木頭隔開,潮濕、難以呼吸,隱私更是奢侈品,他們成為北京房地產市場的犧牲品,北京房價飆漲,是打破鼠族的北京夢去炒的。資料顯示,北京房價所得比約19.1倍,將近不吃不喝20年才能買得起房子,比台北市的15.64倍還誇張。路透社以一名35歲的飯店員工胡先生為例,他住在一棟高層住宅樓的地下室,4平方公尺,每月租金400元(約1.1坪、每月1800元台幣),月薪只有2500人民幣(約11350台幣)。

▲北京井居人,以不到3平方公尺的廢井為家(圖/取自微博)

 


即使這麼困苦的環境,這些「鼠族」依然認為北京好、北京機會比家鄉多,大陸的小學課本這樣寫著:故鄉是北京,走遍了南北西東,也到過許多名城,靜靜的想一想,我還是最愛我的北京。對很多從外地來打工的人來說,只要能留在這裡,就算暫時要屈就在各社區大樓,不見天日的地下室,也值得付出,根據統計,北京鼠族人口竟多達100萬。

 


而鼠族至少還有個房間,北京還有「井居人」,就在朝陽區麗都花園路的一口廢井底居住,該地多處井下發現不足3平方公尺的簡陋空間,住著一些白天外出謀生、晚上下井居住的人。井底有床鋪,有被褥,還有許多生活用品。「他們在井下生活已多年。」附近多名保安和停車收費員談及井下「蝸居」人員,並不以為奇。井居人王先生從事洗車工作,「三個孩子上學得花不少錢,家裏沒有其他生活來源,妻子負責在家看孩子,我出來打打工,房租太貴,至少一個月也得300元,我在這裡已經住了近20年。」回想2008年奧運會時期的北京,大街小巷到處飄蕩的「北京歡迎你」似乎仍在耳畔迴響,不過將近10年過去了,在北京著力疏解首都人口的政策指引下,城六區和全北京市人口總規模都已經劃定紅線,這些北漂人口成為北京的負擔,只能被驅逐。而當時的北京夢,也因為他們的收入遠遠追不上房價,終究是南柯一夢。

▲北京井居人居住的廢井已被封(圖/取自微博)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餘震出現「罕見2跡象」專家憂:不排除出現更大地震
民宿1間房9000元!花蓮災民怒了:惡房東趁機漲價
關鍵字: 北京低端人口低端企業驅逐空汙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