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監控系統再進化 陸警配戴「智慧墨鏡」一秒辨有無前科

監控系統再進化 陸警配戴「智慧墨鏡」一秒辨有無前科

2018/02/09 16:41 東森財經新聞
監控系統再進化 陸警配戴「智慧墨鏡」一秒辨有無前科

▲警察配備人臉辨識眼鏡,成功抓到逃犯。(圖/擷自英國《太陽報》)

 

大陸春運於2月初啟動,為迎接數億返鄉旅客,維安無不繃緊神經。而今年河南鄭州鐵路警察更率先開始使用具有人像辨識功能的警務眼鏡,可透過眼睛和平板鎖定逃犯,目前已成功抓到涉嫌肇事逃逸、人口販賣等7名嫌犯,以及26名假冒身分證件者。

 

根據BBC以及《人民日報》報導,此款眼鏡上藏有小攝影鏡頭同步至手持裝置,讓員警能立刻拍下可疑人士照片,連結到數據庫作比對,再調出符合的姓名、地址、犯罪紀錄等。

 

▲今年春運預計將達30億人次。(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在2015年,《南華早報》報導大陸已推出「全國人臉辨識計畫」,目標是在3秒內確認近14億人口中任何一人的身分資料,目前正與依圖科技公司合作開發。另據報導,大陸早在去年8月於青島國際啤酒節使用此人臉識別系統,在230萬張照片中,抓獲19名吸毒犯、逃犯25名,當場查緝扒手5名,並驅離扒竊前科人員32名。

 

大陸立志打造全世界規模最大的監控網路,識別技術也處於領先地位,當局更時常宣傳「在此系統下幾乎不可能逃避監控。」目前估計有1.7億台監控攝影機已到位,並陸續於未來三年內再安裝4億台,而這些監視器多半都利用人工智慧技術進行人臉辨識。

 

▲大陸目前已推出「刷臉取款」、「刷臉支付」等人臉辨識功能。(圖/CNN)

 

然而此舉卻招來人權團體的疑慮,認為此辨識科技若遭當局濫用,民眾隱私恐將被侵犯,個資也不保,也有人擔心該技術可能成為專制者追蹤異議人士或是少數民族的工具,使人民行蹤更無所遁形。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TikTok前員工證實 每14天傳用戶資訊給北京 數據內容曝光
關鍵字: 人臉辨識大陸警察智慧眼鏡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