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巴菲特教散戶一招避開股市大幅波動 竟是「不要再看盤了」

巴菲特教散戶一招避開股市大幅波動 竟是「不要再看盤了」

2018/02/12 09:16 東森財經新聞
巴菲特教散戶一招避開股市大幅波動 竟是「不要再看盤了」

▲股神巴菲特給散戶一個忠告。(圖/鉅亨網)

美股上週2度閃崩逾千點,不僅各國股市受到波及,股價更是慘遭血洗的狀況,讓這波股災來的又急又猛,也造成全球股市慘重失血5.2兆美元。面對市場大跌崩盤,股神巴菲特建議投資人仍需保持頭腦冷靜,並認為「買進並持有仍是最佳策略」。

 

2016年正逢全球市場瘋狂震盪之際,過去股神巴菲特也曾在接受外媒專訪時表示,給擔心退休存款受傷的人建議「不要再看盤了」。更直言,如果試圖買賣股票,一旦市場下跌就會更驚嚇;買進後上漲又急著賣出,這樣都不會有很好的結果。

 

▲巴菲特大膽建議「買進並持有仍是最好的策略」。(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股神巴菲特特別強調,投資人在市場慘跌壓力和不明確的狀態下,都須保持冷靜,還大膽建議「買進並持有仍是最好的策略」。

 

彭博億萬富翁指數顯示,美股上週四狂瀉逾千點,巴菲特身家一夕損失35億美元(約台幣1029億),不過仍是全美第3大富豪,目前身家高達826億美元(約台幣2.42兆)。

 

 

Matthew Frankel 在納斯達克 (nasdaq) 網站發表文章,整理當 2008 年和 2009 年發生金融海嘯時,巴菲特寫給波克夏股東的信,以及近期巴菲特的看法,幫助投資者從不同角度看市場修正。

市場修正是正常和不可預測的

自 2016 年美國大選以來,美股的情況大多處於漲勢,這造成許多投資者面臨較大股市下跌時,會覺得陌生害怕。然而,投資者必須知道市場修正是不可避免的,而且是不可預測的,但它們是正常市場的一部分。

巴菲特在去年給波克夏公司股東的一封信中說:「未來幾年有時會出現大幅度的市場下滑,甚至恐慌,這將影響所有的股票,沒有人能告訴你什麼時候會發生這些大跌。」

市場修正就像在股票在折扣一樣

2008 年,美國金融體系似乎瀕臨崩潰,幾乎沒有股票能夠倖免於難。雖然波克夏表現略好於整體市場,但年股價下滑超過 30%,更重要的是,波克夏的帳面價值,在巴菲特任職期間,在 2008 年僅是第二次展現下滑。

帳面價值下滑的很大部分原因為,公司龐大的股票投資組合表現不佳,在巴菲特給股東的信中,他詳細解說 2008 年的公司業績,並談到波克夏股價以及債券投資下滑:

這並不困擾 Charlie [Munger] 和我,事實上,要是我們有足夠的資金可以增加我們的投資,那我們還蠻享受這樣的價格下跌。

 

很久以前,Ben Graham 教我說:「價格就是你所付出的; 價值就是你所得到的,無論我們是在談論襪子還是股票,我都喜歡在降價時,購買高品質的商品。」

 

不要跟隨群眾

在巴菲特 2008 年的信中,他還表示:「當心獲得掌聲的投資活動,好的投資舉動往往獲得哈欠的反應。」第二年,巴菲特在 2009 年的信中對投資者說:

這是投資者的理想時期:恐懼是他們最好的朋友。那些只在樂觀時期投資的人,會為他們毫無意義的放心付出沉重的代價。

一般的股票投資者,隨著時間過去,表現往往是劣於大盤,主要原因為太頻繁的進出投資,而且常常是在錯誤的時間。當人們看到其他人從潛力市場賺錢的時候,他們也傾向將所有錢投入這個投資中,而當市場像一塊石頭一樣下跌時,他們感到恐慌,急於拋售手中的投資。

總之,「低買高賣」的概念是投資最基本的目標,但許多投資者卻呈現剛好相反的行為。當股市似乎除了上漲,不會發生其他事的時候,投資者應該要更謹慎和保守,另一方面,當市場下跌與波動加劇,人們開始恐慌時,就是進場買便宜貨的時候。正如巴菲特所說:「恐懼的蔓延,是投資者的朋友,因為它提供便宜的購買機會。」

巴菲特的市場修正和崩盤戰略

總結,以下幾點為 · 巴菲特在市場進行修正時期時,投資者該記住的簡短要點:

  • 修正是正常和不可預測的,沒有任何人可準確地告訴你什麼時候會發生,包括分析師、媒體或甚至巴菲特本人。
  • 市場下跌時不要生氣或害怕,相反地,從長遠的角度來看,股市正在進行「折扣」。
  • 不管你做什麼,不要驚慌失措的賣出你的股票,當你看到其他人恐慌或頭條新聞說市場處於一個糟糕的境界時,就是尋找便宜股買入的時候了。
  • 總是盡量保留一些現金,所以你可以利用市場調整時,買入便宜股。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關鍵字: 巴菲特股市散戶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