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結束訪韓 金與正期望朝鮮半島統一 邀文在寅平壤見

結束訪韓 金與正期望朝鮮半島統一 邀文在寅平壤見

2018/02/12 15:35 鉅亨網新聞中心

北韓官媒報導金永南和文在寅上周六在青瓦台會談的內容時,指文在寅表示「南北關係應千方百計由當事者解決」。分析認為,北韓選取文在寅強調兩國為「當事者」的發言,意在制約他國介入南北對話。此外,金正恩的胞妹金與正在與文在寅及南韓高官餐敘時表示,期待朝鮮半島統一,並邀請他們訪問平壤。

香港《文匯報》綜合外電報導,北韓高層代表團昨 (11) 日繼續在南韓的訪問行程,南韓總理李洛淵昨午與代表團午宴,總統文在寅晚上則與代表團,於首爾欣賞北韓三池淵管弦樂團表演,代表團其後前往仁川,乘搭專機返回北韓。

李洛淵在午宴上稱,南北韓選手在冬奧持統一旗共同入場,而文在寅前晚更跟代表團成員、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胞妹金與正 (Kim Yo Jong),欣賞南北韓女子冰球聯隊比賽,形容今屆冬奧將令南韓民族和世人難忘。

昨日是代表團訪韓最後一天,李洛淵稱代表團逗留時間太短,但南北韓今後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期望雙方充分利用藉冬奧打開的對話契機,擴闊和平道路。他又提到金正恩邀請文在寅訪問北韓,期望南北韓積極為此創造條件,並希望國際社會支持。不過,朝中社報導代表團訪韓時,未有直接提到金正恩邀請文在寅,僅稱金與正向文在寅傳達兄長的主張,但形容會面真誠。

文在寅昨晚與代表團欣賞北韓文藝表演,金與正坐在他身旁,向文在寅介紹演出內容。文在寅又向北韓代表團團長金永南表示,希望南北韓共同努力,加強合作。金與正出席文藝表演前,與韓官員晚宴。青瓦台透露,金與正在晚宴上稱,儘管朝韓分治數十年,但雙方仍有不少共通點,期望半島有邁向統一的一天。

南韓盟友美國在這次平昌冬奧上似受冷落,但美國副總統彭斯 (Mike Pence) 週六 (10 日) 離開南韓返美時,強調美日韓 3 國對北韓立場一致,會繼續聯手孤立北韓,直至北韓放棄核計劃

文在寅亦對美方確認南北韓高層會面情況,雙方同意保持強硬立場,從經濟及外交層面對北韓施壓,強調美韓現在及將來均不會有分歧。

國務院官員透露,彭斯週六晚曾與文在寅討論加強對北韓制裁,白宮官員則稱,韓美將就文在寅獲邀訪北韓一事緊密溝通,期望保持對北韓口徑一致。 

《星島日報》報導,北韓朝中社周日 (11 日) 報導北韓代表團團長金永南和文在寅上周六在青瓦台會談的內容。金永南呼籲:「在北與南的關係將迎來全盛期的情況下,如能以堅定的意志作出決斷,意想不到的難關也能突破。」文在寅表示「南北關係應千方百計由當事者解決」。

分析認為,北韓選取文在寅強調兩國為「當事者」的發言,制約他國介入南北對話

高官代表團在南韓期間,先後在 5 個場合與文在寅碰面。南韓總統府的聲明稱,金與正和南韓高官聚餐期間,表示兩韓雖分隔數十年,但仍有許多共同之處,她在啟程前想像會看到非常不同且陌生的光景,「但事實是有很多相似和相同之處,希望能迎來提出統一的那天」。她還表示,期待在平壤再次見到「熟悉的臉孔」。

金與正在南韓備受關注。南韓傳媒形容她坐姿端正,舉止有禮,「謙虛禮讓」高齡 90 歲的金永南先入坐,青瓦台留言冊上的字迹也秀麗端莊。華盛頓兩韓問題專家金成美表示,考量家族血統及推銷國家的絕佳能力,金與正無疑是「北韓伊凡卡」。美國總統川普將派女兒伊凡卡參加冬奧閉幕式。

 

【往下看更多】
網交2個月! 俄妹帶全存款來台求婚男友:沒錢我養你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關鍵字: 文在寅當事者南北韓北韓制約他國介入金與正朝鮮半島統一AFP南韓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