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企業最愛大學仍重理工 政大僅第四嘆是這2個原因

企業最愛大學仍重理工 政大僅第四嘆是這2個原因

2018/02/14 11:23 東森財經新聞
企業最愛大學仍重理工 政大僅第四嘆是這2個原因

▲(圖/維基百科)

 

為鼓勵大學多元發展與教育改革,教育部自107學年度開始推動「高等教育深耕計畫」,昨(13)日公布審查結果,其中台清交成都被列為全球競爭型學校,缺少人文大學,政大校長周行一感嘆表示,這是因為政府「重理工、輕人文」的失衡與舊思維,無異自我限縮整體高教國際競爭力的未來性,甚為遺憾。

 

自2006年起政府投入千億執行十多年的頂大計畫,因成效不彰被許多學者戲稱為「滅頂計畫」,也因為過去的5年500億多以理工、科技、生醫發展的大學做考量,讓學校忽略其他領域的發展,資源和人才集中化的結果也造成了大學的階級兩極化後果。對此,教育部舉辦多次高等教育改革論壇與座談會,推動「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高等教育深耕計畫發展願景。(圖/教育部高等教育司

 

該計畫共分為兩部分,第一為全面性提升大學品質及促進高教多元發展,以及第二部分──協助大學追求國際一流地位及發展研究中心,類似過去的邁向頂尖大學計畫,分為「全校型國際競爭」和「特色領域研究中心」兩類型,總經費約173.7億元(包含科技部加碼7億元)。其中全球型學校的校數比頂大計畫的12所少,僅有4所,另有24校將發展成65個特色領域研究中心。

 

統整教育部資料顯示,四所大學中台大獲得18億、成大獲得11億、清大獲得10億、交大獲10億,而以人文、社科領域見長的政大僅獲得2億8千多萬,台大的補助硬生生被打了六折。私立大學中,臺北醫學大學獲得最多經費,約2.6億元;台科大則獲得3.1億元的經費,是技專院校中最高者。教育部解釋,時空不同,邁頂計畫當年動用第二預備金且經費也有逐年減少,這次反而有85%學校獲得的金額比過去兩年多。

 

▲政大校長周行一。(圖/政治大學秘書處

 

周行一認為,台灣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學校一定不只4所,不宜獨漏人文社科等領域。「全球的核心問題幾乎都屬人文社科領域,一個以人為本的社會,不應只著重培養技術專才,更應以人文精神及社會發展為主軸。」政大勞工所教授成之約也曾表示,高教發展應培育各專業學科,諾貝爾獎得主也都是從專業領域來看,不是從學校來看。他舉例,人文、法律領域的耶魯大學,也是國際性一流大學。

 

而近日1111大學網發表的企業最愛大學中,政大僅排第四,輸給台成清,排名在交大之上,私立大學第一為中原,顯示連企業界都呈現重科技理工人才的現象。

 

▲政大人文氣息濃厚,其中在企業最愛調查中,政經與法政方面更是贏過台大。(圖/東森財經社群新聞)

▲政大人文氣息濃厚,其中在企業最愛調查中,政經與法政方面更是贏過台大。(圖/東森財經社群新聞)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關鍵字: 政大教育部高等教育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