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真實版「全民公敵」?閉路電視將搭載人臉辨識系統全面監控!

真實版「全民公敵」?閉路電視將搭載人臉辨識系統全面監控!

2018/02/19 11:47 東森財經新聞
真實版「全民公敵」?閉路電視將搭載人臉辨識系統全面監控!

▲Nvidia開發AI監控技術,監視器將搭載臉部辨識系統。(圖/翻攝自Anyvision)

 

圖形處理器大廠Nvidia與專注開發的新創公司AnyVision合作,將在推出可全面安裝在閉路電視中的人臉辨識系統,可以全天候掃描辨別無論室內外公共場所的人群。雖說是用作安全用途,如辨別恐怖份子等,但不可否認地未來將身處一個全面監控時代,宛如經典電影《全面公敵》中的場景即將來臨。


 
據《每日郵報》報導,AnyVision官方說明,這項技術可以讓攝影機連續7天都能24小時掃描臉孔,並且以高達99%的準確率自動辨識與跟蹤群體中的某個人,再把識別出的臉孔與已知的罪犯和恐怖分子數據庫進行對比,而這項技術還能在所有平台上使用,例如手機、平板電腦等,可快速提供地面執法人員相片、位置訊息等。
 

▲未來閉路電視將可全面搭載人臉辨識系統。(圖/翻攝自Anyvision)


其實,這項技術立基於Nvidia的Metropolis軟體開發計畫,也可被運用在ATM的提款機上,通過臉部辨識比對提款者的個人資訊以及金融卡持有者資訊,避免有未經授權的人盜領:或者像是校園、監獄等若有未經許可的陌生人進入,也可及早發出警報:而像是賭場也可使用來防堵詐欺慣犯等。

 

而透過智能攝像機掃描面部,以AI人臉識別技術進行預測分析,在中國大陸約2000萬個「天眼」已經快速發生。據《中央社》報導,英國廣播公司(BBC)昨日播出介紹中國大陸「天網工程」的電視新聞,一名記者在貴州監控中心實地測試,結果他的臉部被掃描登錄為嫌疑犯後,從市區走到車站僅7分鐘,就被大陸警察攔獲。

 

▲AnyVision官方也開發出App讓地面執法者可快速拿到監視器獲取的資訊。(圖/翻攝自Anyvision)

 

這則題為「中國全程監控你的臉」的電視報導指出,中國一直在建設世界上最大的監視網絡,目前大陸已有1.7億台監視器,預計未來3年還要新增4億台,而且許多監視器後端都裝有人工智慧,包括臉部識別技術。

 

▲閉路電視即時掃描的資訊可以迅速跟資料庫比對。(圖/翻攝自Anyvision)

 

這項能快速識別臉孔的技術不只有助於捕捉廣大的罪犯,對於失蹤人口的尋找也有著莫大的幫助,儘管這項技術令人們對於科技的迅速發展有些害怕,甚至感覺被監控的無處可躲,但它確實可以挽救許多生命與悲劇的發生,只是在個人資料和隱私的掌控上需有個良好的把關與界線。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關鍵字: 監控監視器隱私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