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非內線交易!是營業員建議「先出一點」 浩鼎翁啟惠獲不起訴

非內線交易!是營業員建議「先出一點」 浩鼎翁啟惠獲不起訴

2018/02/22 09:09 東森財經新聞
非內線交易!是營業員建議「先出一點」 浩鼎翁啟惠獲不起訴

▲前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因浩鼎案被控貪汙、內線交易。(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前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在浩鼎解盲前一天出售10張浩鼎股票,遭疑涉內線交易,去年因罪證不足獲不起訴,但高檢署認為仍有疑點未釐清,發回續查,士林地檢署續查認為,翁啟惠是在證券營業員建議下才出售股票,並非利用得知解盲失敗的重大消息才出脫股票,二度處分不起訴。至於翁涉收受浩鼎3千張股票被控貪污部分,仍在士林地院審理中。


浩鼎公司研發乳癌新藥,委託晉加公司進行臨床試驗,去年2月19日晉加公司將解盲數據傳給浩鼎,浩鼎在同月21日對外公布解盲結果失敗。但翁啟惠遭人檢舉,在解盲前一天,出脫10張浩鼎股票避損,疑涉內線交易。士林地檢署2017年偵結浩鼎案,依《貪污治罪條例》起訴翁啟惠、張念慈,案件目前仍在士林地院審理中。 

 

▲翁啟惠遭控涉內線交易,再度獲不起訴處分。(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根據士林地檢署調查表示,翁啟惠在2015年8月28日得知臨床實驗未達標準,2016年2月18日解盲前一天,賣出10張浩鼎股票,不過因翁啟惠與其他11名主管,在2月21日參加專家會議時,才知道解盲結果不如預期,因此賣股部分,並非原先認為利用解盲結果的利空消息,賣股避險,因此皆獲不起訴處分。

 
檢察官依職權將全案送交高檢署再議,高檢署認為,翁啟惠和浩鼎董事長張念慈熟識,認為翁出脫持股的時機點仍有疑點未釐清,將全案再發回地檢署續查。

 

承辦檢察官勘驗翁啟惠與業務員105年2月18日的對話紀錄,業務員向翁啟惠表示,「院長,因為剛剛那個浩鼎今天,你知道它2月21日這禮拜天會解盲,最新消息出來後,今天浩鼎的股價有漲超過700元,我們有需要先出一點嗎?還是等下禮拜一再看?」

 

檢察官認為,根據銀行證券業務員與翁啟惠的對話紀錄顯示,翁啟惠是在業務員建議下才出售浩鼎股票,並非利用得知浩鼎重大消息,主動賣出股票,並未涉及內線交易,因此以罪證不足,二度處分不起訴。

 

浩鼎公司11名高階主管雖也在解盲前也出脫股票,但士林地檢署續查發現,專家會議內容並未作成書面紀錄,也無公文,浩鼎11名高層皆非醫學部門人員,無法知悉會議內容,且皆證明,會賣股多因有私人資金需求,因此罪證不足,一併不起訴。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TikTok前員工證實 每14天傳用戶資訊給北京 數據內容曝光
關鍵字: 內線交易浩鼎翁啟惠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