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爭取第2輪加入CPTPP 經濟部:凍結條文暫緩修法

爭取第2輪加入CPTPP 經濟部:凍結條文暫緩修法

2018/02/22 19:14 鉅亨網記者楊伶雯 台北
爭取第2輪加入CPTPP 經濟部:凍結條文暫緩修法

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 (CPTPP) 公布文本,納入先前凍結的 20 項條文,經濟部次長王美花今 (22) 日指出,將在協定生效後爭取第二輪加入,至於先前已推動 8 項法案修法中,與凍結條文相關的法案將先暫緩修法,她強調,現在還無法確定先完成程序生效的會員國是那些國家,經濟部將會先準備好配套措施。

美國退出 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 後,剩下的 11 個會員國包括澳洲、汶萊、加拿大、智利、日本、馬來西亞、墨西哥、紐西蘭、秘魯、新加坡、越南,今年 1 月敲定新協定架構,同時把名稱更改為 CPTPP,2 月 21 日公布協定文本,預計 3 月 8 日在智利簽署,後續將由各會員進行國內審議程序。

經濟部指出,鑒於 CPTPP 僅須 6 個或半數以上簽署會員通知完成國內審議程序後 60 天便能生效,且無須考量會員的 GDP 比重,預估最快生效時間可能在明年初或明年中。

王美花表示,預估最快會在明年上半年生效,屆時台灣一定大力爭取加入,她說,要加入 CPTPP 須先符合 CPTPP 協定內容,包括法規面調適、關稅減讓等,還要跟已生效的會員國進行雙邊諮商,目前經濟部與外交部已通報各外館,向會員國表達加入意願,由於目前還無法得知是那 6 國會先生效,因此要事先準備好各會員會關切的議題,進行配套措施的準備。

王美花指出,先前為了爭取加入 TPP,推動包括包括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郵政法、專利法、商標法、著作權法、植物品種及種苗法、農藥管理法與數位通訊傳播法草案等 8 項法案的修法,且已送立法院待審,這其中與 CPTPP 文本凍結條文有關部分,將會暫緩修法。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餘震出現「罕見2跡象」專家憂:不排除出現更大地震
民宿1間房9000元!花蓮災民怒了:惡房東趁機漲價
關鍵字: 經濟部CPTPP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