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股動錢潮】中國惠科涉侵犯17件專利 群創提告了 02/27盤面重點懶人包

【股動錢潮】中國惠科涉侵犯17件專利 群創提告了 02/27盤面重點懶人包

2018/02/27 07:35 東森財經新聞
【股動錢潮】中國惠科涉侵犯17件專利 群創提告了 02/27盤面重點懶人包

◎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連續第三天下滑,紓緩投資人對升息的憂慮,加上科技股反彈持續,美股多頭續揚,四大指數都有超過1%以上漲幅。道瓊開高走高,收盤再大漲399點,來到25709點。那斯達克指數部分,在股神巴菲特接受CNBC訪問時表示,旗下的波克夏公司大買蘋果股票,激勵蘋果股價上漲1.9%,加上近期熱炒無人商店題材的亞馬遜,收盤再創歷史新高,推升那斯達克指數收盤上漲1.1%,收7421點,挑戰歷史高點。

◎央行總裁彭淮南昨天卸任,將棒子交給子弟兵楊金龍。彭淮南罕見細數擔任央行總裁20年來的5大政績,並且表示非個人努力可達成,應該歸功於國人支持、長官信任,以及全體同仁的共同努力。副閣揆施俊吉提出彭總裁 該被懷念的5大理由,以及讓台幣不藍也不綠。

◎新任央行總裁楊金龍強調,未來央行兩大政策方向,一是打擊炒匯熱錢,二是對於接軌國際先進潮流的金融科技採取開放態度。市場先前擔心近期亞洲央行高層異動潮 可能造成金融波動,楊金龍昨天則把打擊炒匯放在第一大政策方向,警告投機客勿輕舉妄動的意味濃厚。

◎台股昨日在美股大漲,上市櫃公司陸續公布股息等利多下,指數一度大漲近百點,但因出現獲利了結賣壓,終場未能站上月線。法人認為,今天最需留意的焦點在外資動向,以及MSCI指數季度調整盤後生效的尾盤甩尾效應。

◎鴻海集團旗下、台灣最大面板廠群創昨天宣布,已經在大陸兩地法院,對當地第四大面板廠惠科集團與其相關企業,共提出17件專利侵權訴訟,要求即刻停止侵權行為,並且全面停止生產侵權產品。此次群創對惠科提告,是台灣面板廠首度大動作對大陸面板業者提出專利訴訟,意味兩岸面板業的競爭,已經從檯面下拚產能、搶人才,提升到檯面上法律層級的專利侵權戰。

◎據市調公司研究,蘋果HomePod上市還不到1個月,全美市占就飆到3%。市場更傳出蘋果將推出廉價版HomePod產品,繼續與亞馬遜Echo、Google Home一爭長短,三雄爭霸。外資主打投資電子零組件跳脫iPhone X既有思維。凱基投顧郭明錤預測,蘋果今年將推自有品牌高階頭戴式耳機,供應鏈致伸、新日興將大啖商機;港商馬來亞、摩根士丹利證券分別看好PCB族群中的華通、健鼎,雙雙受惠PCB規格升級。

◎全球即將邁入5G新世代,可望引領下一波科技大轉型,晶片大廠高通不僅在4G世代居於獨大地位,目前在5G世代也已搶佔先機,並在2018年MWC大會上全面展示5G先進技術,英特爾為打破高通持續獨大局面,近期全力加快5G平台與技術發展,砸下重金結盟合作夥伴,搶先在歐美、大陸、台灣及南韓市場展開布建,企圖在5G世代全力翻轉競局。

◎聯發科首款搭載AI架構的12奈米P60晶片,在世界通訊大會正式亮相,預期第二季就會有搭載平台的手機上市。聯發科無線通訊事業部總經理李宗霖表示,較積極的手機品牌客戶庫存已清理得差不多,客戶端開始動起來,預估今年智慧手機市場上、下半年需求比重落差會很明顯,全年市場規模將較去年持平到小幅成長,不過,聯發科今年手機的市占率、毛利率仍都會有所改善。

◎全球通訊大會昨日開展,國際手機大廠將無線充電技術視為手機標準配備,又逢蘋果無線充電板AirPower上市在即,激勵概念股動起來,曜越、聯昌亮燈漲停,迅杰、凌通漲逾5%,短線題材火熱。玉山投顧指出,以往無線充電技術由韓國大廠三星扮先鋒,去年蘋果i8新機搭載無線充電之後,帶動此技術逐漸成為手機標配,;小米、三星等大廠在MWC大秀搭載無線充電功能的旗艦機種鋒,引爆相關概念股話題。

◎全球行動通訊大會MWC正式登場,包括英特爾、聯發科、華為與旗下IC設計廠海思等,昨日相繼宣布在5G市場的新布局,包括與電信業者及手機廠的策略聯盟,以及成功打造新一代5G基頻晶片等。法人看好測試廠京元電將承接英特爾、聯發科、華為5G晶片測試業務,今年營運會明顯優於去年。

◎車載鏡頭需求夯,高階車種用量翻兩倍,帶動玻璃鏡頭供不應求,亞光、佳凌、今國光、揚明光產能滿載,今年出貨量與營收占比將大幅跳增,甚至翻倍成長,車載產品毛利高,相關業者獲利進補。由於產能大幅供不應求,估計這波玻璃鏡頭短缺可能到3、4月仍無法紓解。

◎美律昨日宣布2起投資案,擬透過孫公司取得歐仕達聽力科技82.5%股權,投資金額為6160萬元人民幣,鎖定中國及全球助聲產品市場;另外,擬以不超過4580萬美元投資Sonavox集團下的蘇州美聲電子等,加速布局智能音箱領域。

◎南亞科總經理李培瑛昨天表示,今年前三季DRAM仍供不應求,價格持續看漲,南亞科今年本業將優於去年。法人估,南亞科今年本業可再賺一個股本,每股純益有機會上看13元。他認為,南韓三星、海力士擴廠對市場供給的影響,要到今年底或明年才會浮現,考量韓廠不會盲目擴產打亂自身獲利,預料明年市場供需仍將穩定,對今、明年市況樂觀。

◎記憶體模組廠宇瞻調整產品組合有成,去年歸屬母公司稅後淨利衝上4.05億元,每股淨利達4.01元,優於市場預期,董事會決議今年每普通股配發2.6元現金股利。由於今年DRAM市況續好,加上工控記憶體需求強勁,宇瞻1月合併營收也衝上10.08億元,創下逾7年來單月新高紀錄。業界傳出,宇瞻已積極卡位加密貨幣挖礦機所需的記憶體模組市場,第二季後可見到明顯業績挹注。

◎牛仔褲大廠如興紡織昨天宣布,以不超過14.61億元取得中和羊毛53.4%股權,間接入主老牌紡織廠中和羊毛。如興董事長陳仕修表示,這項投資案將在本季前完成,未來中和羊毛將投入牛仔褲以外的成衣領域,擴大如興在紡織業的版圖。

◎全台連4天瘋搶囤購衛生紙,3大家紙廠商全員加班、產能全開,因應暴增的通路訂單!業界粗估,這4天以衛生紙與面紙為首的家紙訂單量、出貨量恐較平日倍增,由於通路訂單來得又急又多,適逢週末假日,正隆等紙廠全員加班趕出貨,物流業也快轉送貨頻率。

◎衛生紙下月釀漲引爆全台搶購,有賣場昨上午開門沒多久就貼出售完公告,網購連4天瘋搶上千萬包,民眾預期紙類產品將跟漲,廚房紙巾、紙尿布也熱銷,民怨沖天,痛批政府連衛生紙都管不好。全台消保官昨出動查訪賣場供貨狀況,在官網首設衛生紙專區;公平會也急出手,今邀8大衛生紙廠商和通路喝咖啡座談。

◎下月衛生紙喊漲,業者同聲表示為反映成本價格,衛生紙主要的原料長纖、短纖紙漿,從前年中至今,分別有超過50%與60%的漲幅。業者表示,文化用紙去年已4度調漲價格,下月再漲5至10%。造紙業公會分析,由市場供需來看,今年上半年紙漿價格可能還會再升高。

◎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昨日表示,新能源車發展已是世界潮流,並已逐漸趨於成熟,裕隆集團今年將推出U5電動車與發展相關配套,請大家拭目以待。不過,嚴凱泰強調,發展電動車還需要考慮配套、供電是否足夠等問題,這是政府應思考的主要方向。裕隆集團昨天舉辦開工典禮,嚴凱泰針對兩岸車市發展提出看法;他預期台灣市場穩定持平,大陸車市規模約3000萬輛,也許成長會緩,但不會停,一年近3000萬輛比美國還多,因此全世界發展重點放在大陸市場。

◎受惠於鋼價走高,中鋼1月稅前盈餘23.25億元,較去年同期增長42%,為新年度開出好彩頭。法人表示,中鋼1月表現不錯,2月農曆新年長假,工作天數減少,銷售量以及獲利水位將同步下修,但單位毛利沒有太大影響。

◎陽明董事長謝志堅指出,根據市調機構調查顯示,今年貨櫃運輸市場供需穩定,表現會比去年好,而明年在需求大於供給下,將比今年更好。謝志堅表示,去年前3季虧損較前年同期大幅減少99%,第四季雖是淡季,但因靠投資出現盈利,甚至讓全年由虧轉盈,呈現小幅獲利。

◎花蓮強震多處建物倒塌或傾斜,引發社會對居住安全的疑慮。行政院長賴清德昨表示,政府預計4年投入60.7億元預算,針對全國私有建物祭出建物快篩、耐震評估、重建補強、階段性補強、金融協助等五大策略,規劃3年完成6樓以上約3.6萬棟建物強制快篩。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