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石油危機曾引爆「衛生紙之亂」46年前蔣經國是這樣抗漲的

石油危機曾引爆「衛生紙之亂」46年前蔣經國是這樣抗漲的

2018/02/27 11:32 東森財經新聞
石油危機曾引爆「衛生紙之亂」46年前蔣經國是這樣抗漲的

▲石油危機曾引爆「衛生紙之亂」46年前蔣經國是這樣抗漲的。(圖/翻攝自維基百科、CNN)

 

國際紙漿價格上漲,國內家用紙品業者因成本壓力喊漲,引爆民眾的衛生紙搶購潮。不禁讓人回想起蔣經國時代,於民國62年曾爆發第一次石油危機,導致全球物價上漲,包括所有民生必需品,衛生紙、味精、肥皂全部跟著漲,讓民眾苦不堪言。所幸在前總統蔣經國以及時任經濟部長孫運璿的努力下,順利穩定物價,堪稱經典救危大戰。

 

▲石油危機曾引爆「衛生紙之亂」46年前蔣經國是這樣抗漲的。(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1973年10月,第四次中東戰爭爆發,石油輸出國組織為了打擊對手以色列及支持以色列的國家,宣布石油禁運,原油價格曾從1973年的每桶不到3美元漲到接近12美元,導致當年台灣物價也跟著飛漲,嚴重衝擊經濟,好在前總統蔣經國特別將民需事項列為優先處理的東西,例如把民生必需品壓到年後才上漲、開放國軍福利銷售中心供民眾購買物資等,才順利度過難關。

 

▲民國62年的石油危機曾引爆「衛生紙之亂」。(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前總統蔣經國下令運用財政及金融政策,達到穩定物價的目的。政府的支出減少,公用事業年內不漲價,都市土地現值暫緩公告,並宣布的緊縮信用六項措施。此外加強物資調節,規定進口之小麥、黃豆,由政府平價供應,設置「平準基金」,貼補差額;而各種重要物資,由經濟部國貿局主動協助公民營貿易及企業機構增加進口,限制採購地區也暫時解除;他甚至規定,民生必需品之出口,於必須時加以限制或暫停出口。

 

民間消費者也加入抗漲行列,嘉義地區的婦女團體發起「少買少用」運動,以抵制漲風,並決定印發告全縣婦女同胞書,讓主婦們了解此次物價波動,是不法商人故意藉機哄抬物價藉圖暴利,還請縣婦女會印製日用品平價表,提供主婦們參考。

 

此外,時任經濟部長孫運璿也下令,味精、甲醇、四類紙、麵條五類、蔬菜五類都暫停出口。主因味精也不甘寂寞地大漲,讓用慣了味精的家庭主婦們都受到了震盪。經濟部工業局決定開放味精設廠,一舉解決味精漲價問題。台灣區麵粉公會也保證,麵粉可以充分供應,如果用戶在市面上買不到麵粉,該會可以通知工廠供應。

 

▲民國62年的石油危機曾引爆「衛生紙之亂」,時任經濟部長孫運璿下令味精暫停出口。(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在許多措施多管齊下下,漲風成功抑制下來,不過卻出現各地飲食店繼續哄抬售價的異相。有民眾投書,生炒魷魚每一大碗自8元漲成10元,小碗亦由3元五角漲成5元。魷魚羹每碗由5元漲成7元。蚵仔麵線每碗由5元漲成8元。蚵仔湯每碗亦上漲4元變成10元等。蔣經國有所感觸地說,「我們固然要把握大的原則,但小的事情也不能忽視,忽略了小的問題,就會成為大的問題。」

 

石油危機也讓日本陷入萬物齊漲的瘋狂狀態。由於台灣很快遏止了漲風,而日本卻還在如火如荼地漲價,蔣經國有些得意地說,「最近有些日本觀光客,離開台灣時,還買衛生紙回去。」甚至還意味深長地指出,從日本觀光客來台買衛生紙這件事看,這個世界是千變萬化的,再也不是自掃門前雪的時代。

 

▲民國62年的石油危機曾引爆「衛生紙之亂」。(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故總統蔣經國親民形象深植人心,13日就是蔣經國辭世30周年,細數從兩蔣時代、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一直到現任的首位民選女總統蔡英文,綜合歷年來各項民調顯示,就以形象正面的蔣經國總統評價最高,可說是台灣歷任總統中最受人民認同和喜愛的領導人。除了親民形象,更重要的是,他對台灣建設的巨大貢獻,帶動了70年代的經濟起飛。

 

蔣經國的政績中,又以獨排眾議、堅持推動的「十大建設」最具指標性,包括中山高速公路、鐵路電氣化、北迴鐵路、中正國際機場、台中港、蘇澳港、中國造船廠、大煉鋼廠、石油化學工業、核能發電廠。這些計畫帶領台灣走出全球性的經濟衰退,加速經濟及社會的發展,並對台灣經濟起飛有巨大的貢獻。甚至創造出「台灣錢淹腳目」的榮景,並躋身「亞洲四小龍」之列,顯赫政績有目共睹。

 

▲中山高。(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桃園中正機場。(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台中港。(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蘇澳港。(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隨著蔣經國辭世30周年將至,近日不少政治人物紛紛以行動感念他,今早(12)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率領國民黨幹部,前往大溪蔣經國墓園祭拜。同時推崇兩位蔣故總統對台灣的貢獻,認為政治人物不必要去思考廢除陵寢之類的議題,相信也會尊重國人的心願。

 

前總統馬英九則於10日以「經國先生與我」為主題,細數兩人之間的回憶,還提到蔣經國在美國曾經遭遇槍擊的故事。也提到蔣經國對台灣的三大貢獻,分別是「解除戒嚴」、「開放大陸探親」、「國會全面改選」。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關鍵字: 蔣經國孫運璿石油危機衛生紙抗漲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