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政大前教授在台近20年只加薪3千 到香港任教9年加2成

政大前教授在台近20年只加薪3千 到香港任教9年加2成

2018/02/27 14:33 東森財經新聞
政大前教授在台近20年只加薪3千 到香港任教9年加2成

▲前國立政治大學教授羅文輝(圖\政大傳播學院網站)

 

台灣高教經費不足、人才外流嚴重,許多教師紛紛前往鄰近的香港等地,包括前政大傳院教授羅文輝等人,都被香港中文大學邀請。曾任政大傳院教授、已退休的政大傳院院長的羅文輝表示,他從1990年代擔任教授至2009年退休前,薪水只調漲過一次3000元,但在香港這幾年薪水就調升2成多,為台灣高教研究環境感到擔憂。

 

香港中文大學邀請25位各學院教師前來對台灣高中生面試,包括曾在政大任教過的現任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羅文輝,也來協助面試來自台灣的學生。羅文輝2009年退休後,就被邀請至香港中文大學任教,羅文輝指出,要成為頂尖一流的大學最重要的就是找一流的學生和頂尖的老師,台灣目前的薪資待遇也不容易找到最好的老師。

 

羅文輝表示,大學教師薪水幾乎沒有漲過,但在香港從2009年至今已調漲了2成多。台灣的聘任比較本土化,但香港卻是十分國際化向全球聘任。他說,香港的大學對研究更注重研究,台灣僅有透過國科會(今科技部)補助,但在香港除了學校、學院甚至連書院都有經費可以申請。在自由市場的自由競爭下,導致招收一流人才不容易。

 

羅文輝是美國密蘇里大學新聞學博士,研究領域包括媒介批評、新聞分析、政治傳播,1985年國立政治大學起聘,一直到2009年退休,期間也曾任政大新聞系主任、政大傳院院長等職,資歷完整。退休後應香港中文大學之邀前往任教。

▲前國立政治大學教授羅文輝(圖\政大傳播學院網站)

 

不只羅文輝出走前往香港,根據聯合報報導,台大副教務長、土木系教授康仕仲近期已接受加拿大亞伯達大學(University of Alberta)邀約,將擔任建築、機器人跨領域研究中心主持人。據了解,加拿大給出台灣的10倍薪資,以及10倍大的研究空間。康仕仲表示,未來10年看不到台灣還有機會,所以決定出去看看。

▲台灣大學副教務長康仕仲(圖\康仕仲)

 

去年行政院長賴清德喊出希望公教人員加薪3%,但高教工會發現,除了正教授以外的大專校院教師僅調高約2.6%,他們痛批上一次調薪已經是7年前,7年來消費者物價指數上升7.5%,而此次調薪僅有正教授調薪8%,呼籲政府不應偷斤減兩,應給好給滿。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關鍵字: 政大教授薪水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